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百分百采纳的诀窍在哪里?姜堰规范高水平的检察建议受到行政机关欢迎
2018-08-17 09:47:00  来源:检察日报

  “检察院的检察建议非常及时,针对性很强,帮助我们及时堵塞了执法管理中的漏洞。”日前,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检察院针对部分污水治理企业未经审批设置入河排污口问题的检察建议,得到该区环保局、水利局主要负责人的充分肯定。

  今年6月,姜堰区检察院在开展公益诉讼线索排查时发现,该区部分污水处理厂排放的处理后废水部分指标未达规定标准。经调查发现,相关污水处理厂在项目建设时设置的入河排污口未经审批验收,技术标准管控不到位,虽然未造成实际危害后果,但很容易带来环境安全隐患。

  为此,检察官实地走访了多家涉事企业,在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与区环保局、水利局充分沟通对接,共同排查监管“盲区”,并向两家行政主管部门发出了加强事前审批、事后监管的检察建议,并帮助其建立健全相关监管机制,得到了两部门的及时采纳,从源头上消除隐患,堵塞了漏洞。

  今年以来,姜堰区检察院坚持从“护航公益,保障民生”出发,针对行政机关履职不当、监管不到位等情形,先后制发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检察建议24件,均按时收到被监督单位的肯定性回复,检察建议回复率、采纳率达100%,在强化法律监督,参与社会治理方面发挥了重要的独特作用。

  姜堰区检察院让检察建议“硬”起来,底气在哪里?

  姜堰区检察院在检察建议制发程序上从严把关,明确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员额检察官为制发检察建议的第一责任人,发出检察建议必须基于查明的事实,内容具体明确,针对性强。为提高检察建议的水平,案管部门注重加强对相关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案件的质量监督,确保制发检察建议的规范性和严肃性。

  在办理督促行政机关履行案件中,姜堰区检察院注重将检察建议作为参与社会法治建设的工作重点,突出检察建议的针对性、及时性,在解决具体突出问题的同时,实现举一反三,将办案效果与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起来。今年5月,该院在建议加强校园周边“水晶泥”等三无产品监管的同时,主动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商户走访宣传,邀请执法人员共同走进溱潼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专题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家长对假冒伪劣产品的防范识别能力,确保学生身心健康。

  姜堰区检察院还通过建立完善检察建议跟踪和落实反馈机制,化柔性建议为刚性监督力量。针对督促行政机关履职类的检察建议,该院均向区人大常委会备案,并及时向人大常委会报告行政机关回复整改情况。检察建议发出后,该院安排专门干警进行跟踪回访,及时了解落实整改情况。在办理相关企业长期拖欠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案件时,姜堰区检察院向区人防办发出检察建议后,与人防办共同制定行动方案,成功督促清收人防易地建设费1000余万元,有力保护了国家财产。(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沈玉 王慰)

作者:  编辑:龙成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