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长治检心得]刘兆东:深化“法理情”理念 推动检察业务高质量
2018-08-19 08:1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检察办案,既要讲法理,又要通情理。沭阳县人民检察院紧扣司法办案,坚持四项举措深化“法理情”办案理念,助推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截止目前,刑事案件被告人不服一审判决上诉38人,上诉率仅为3.42%,远低于省市平均水平,审前羁押率仅为21.9%,远低于全省40.8%平均水平。

  一、加强学习认知,在办案理念上促转变

  一是从领导讲话中学。围绕高检院、省市院领导调研中关于精准把握法律精神,不能死扣法条,以免流水式机械办案的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在全院干警大会上传达学习,要求各部门在每周例会上反复学习,引导全体检察干警树立“法理情”理念。二是从辩论实战中学。依托“梦溪法学社”“沭检小课堂”平台,重点围绕“捕与不捕”“诉与不诉” “此罪彼罪”等实务焦点,由我亲自把关选题,开展专题辩论活动6次,先后有20余名青年干警参加。另选派业务骨干参加全市刑检条线业务培训,要求将所学内容及时传达分享,并就优秀辩论选题组织干警展开讨论,引导全院干警加深“法理情”办案理念思考。三是从典型案例中学。针对承担大量办案任务的刑检部门干警,加大培养力度,实行案例化教学,编撰“法理情”学习手册,重点选编“鸿茅药酒案” “玉米案” “鹦鹉案”等社会热点案件,开展“学研讨”等主题活动6次,增强干警 “法理情”办案理念。

  二、强化案件办理,在质量把关上促精准

  健全“交叉式”检察官联席会议制度。常态化召开疑难复杂案件“交叉式”部门联席会议,就争议焦点、法理情等问题,邀请部门员额检察官集体讨论,为承办检察官提供建议参考。截止目前,已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40次,促进承办人作出不捕决定50余件。如办理一起“为防别人家羊偷啃花木,在自家地里投放毒玉米”案中,经联席会议讨论认为,该案中犯罪嫌疑人行为,法律上满足投放危险物质罪犯罪构成,但其为保护自家花木(多次遭被害人家羊群啃食)不受侵害进行投放农药具有一定的自救因素,且事先履行提醒义务通知周遭邻居,社会危险性较小,周边群众对其均表示同情,最终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

  建立“借力式”请示汇报联动办案机制。针对涉案人员多、金额大、范围广等案件,及时就定性、法理情如何统一等问题请求上级院给予指导。2018年以来,我院已向上请示汇报10余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在办理方都杰、王宽祥等38名犯罪嫌疑人非法期货平台电信诈骗案中,及时将多名从犯定性难情况汇报上级院并获省院朱斌副检察长批示,抽调了全省办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侦监人才库3名经验丰富的检察官,共同介入案件审查,最终认定犯罪嫌疑人周某某虽主观明知行为违法,符合犯罪主客观构成,但实际中仅按劳动领取报酬未分得诈骗金额,在共同犯罪中未起实质性帮助作用,最终对其作出定罪不逮捕决定。

  探索“全程式”未成年人社会调查工作。深入推进未检审查模式改革,将社会调查贯穿侦查、审查、审判全过程,推动法院将品格证据纳入审查范围,开展不捕不诉涉罪未成年人矫治帮教,促使县人大审议通过《关于加强未成年人司法社会工作的决议》。截止目前,我院适用“全程式”社会调查收集品格证据,已对21名未成年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三、突出类案平衡,在监督主业上促高效

  开展“单位犯罪”监督立案小专项。加强对非公经济企业合法利益保护,依照办理经济犯罪案件的若干规定,要求公安机关严格区分企业法人财产与股东个人财产,审慎扣押合法生产经营设备等,确保合法企业正常经营。同时,严格把握单位犯罪与自然人犯罪界限,配备 3名经验丰富的检察官组成办案组,逐案筛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虚开增值税发票等嫌疑人利用单位名义实施犯罪的监督线索,已监督公安机关立案单位犯罪4件。

  开展“纠正漏诉”监督专项活动。针对部分犯罪嫌疑人反映,公安机关遗漏相关同案犯,造成犯罪嫌疑人心理不平衡,未能伏法认罪悔罪等问题,成立诉讼监督办案组,围绕伪造动物检疫证明、农机驾驶证等系列高发类案,通过审查卷宗材料、多次讯问核实、召开公检联席会议等,固定遗漏同案犯相关证据,及时发出纠正漏诉通知书,监督公安机关移送22名遗漏同案犯。

  开展“久侦不决”监督撤案小专项。针对公安机关久侦不决、挂案处理造成当事人诉累、引发信访矛盾等问题,按照《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办理经济犯罪案件的若干规定》第25条规定,派专人驻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登录公安办案系统逐案筛查,及时监督公安撤案12件,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如公安机关于2013年6月对钱大伟涉嫌拒不执行劳动报酬进行立案侦查,因久侦未决多次引发家属信访,我院经审查后依法监督公安机关撤案。

  四、聚焦综合治理,在社会效果上促双赢

  强化弱势群体权益保护。案管、刑检部门在案件受理、后续办理过程中,每周定期将交通肇事、故意伤害等重点案件被害人未获赔偿、家庭困难等信息提供给控申部门。控申部门通过走访被害人家庭,就子女就学、工作等问题,主动帮助联系学校,为其申请学费减免等。目前已救助6起刑事案件被害人12.5万元。

  强化重点信访案件防控。划分案件信访风险等级,受理信访案件时,依据当事人性格特征、家庭背景、上访经历等因素,划分三级风险等级。建立多方配合机制,承办人及部门负责人开展好释法说理,必要时报请县委会办解决。如2018年初办理的一起医疗事故可能引发回族群众聚众信访案,及时启动二级风险预警,对涉案双方说明该案证据情况,向信访人重点阐明不诉不足理由。商请县委明确牵头部门成立工作组,与信访人进行对话,努力化解矛盾,最终信访人承诺对此事不再上访。

  强化类案研判服务大局。结合办案中高发易发类案,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形成高质量报告呈送地方党委,获领导批示7次。如针对民众反映强烈的村居干部腐败、小区户主信息泄露、重型牵引车屡发交通事故等问题,我院及时呈送调研报告并获领导批示,先后推动全县开展清廉乡村、户主信息保护、重型牵引车整改等专项活动。(刘兆东,作者系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作者:  编辑:龙成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