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洪泽检察“损害观察员”成为公益诉讼“千里眼”
2018-08-21 09:20: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7月29日,江苏省淮安市东双沟镇司法所所长韩夕玉接到村民老许反映,前段时间在附近的闲置土地怀疑有人倾倒危险废物。韩夕玉一边听,一边认真地把这个问题认真记在了《网格化“公益损害观察员”上报问题情况表》上。

  “作为镇里的网格化公益损害观察员,只要有群众反映破坏生态环境、异地倾倒废物、非法采砂等危害公共利益的不法活动,我就把相关线索、反馈给派驻检察室和镇里的检察服务站,让检察机关介入调查……”韩夕玉谈到自己的新职责时说。

  今年6月,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区检察院在全省率先出台《网格化“公益损害观察员”制度》,主动对接该区政法综治网格管理平台,有效拓展公益诉讼线索收集渠道。如今,在洪泽区小巷、田间村头,有499名和韩夕玉一样的网格民行观察员。观察员主要负责所在区域社情民意的收集工作,及时收集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按时填报问题情况表,每月报送辖区的检察工作站和派驻检察室。

  “推行观察员制度,主要是为建立上下贯通、便捷高效的民情服务网,进一步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从源头上发现问题,主动服务群众,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洪泽区检察院检察长韩少芹介绍。

  为进一步打通公益诉讼线索收集的“最后一公里”,洪泽区检察院借助“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让人地两熟的“社区网格员”成为宣传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新职能,收集环境公益诉讼等线索的“千里眼”“顺风耳”,切实彰显检察机关公众利益代表者作用。为了确保观察员切实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前哨”作用,洪泽区检察院加强与政法委、司法局等单位协作,出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公益损害观察员履职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有效强化对民行观察员的管理和考核。(通讯员 周承杰 马强 记者 郎建强)

作者:  编辑:龙成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