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泰州检察打造网站集群发展新生态:检务“主战场” 民意“中转站” 普法“故事会”
2018-08-21 08:52: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何广发 季文生 记者 拾冠之)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检察院坚持“公开”和“服务”的工作理念,从与民生民意、生产生活最紧密的领域和事项做起,积极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探索“互联网+检务公开”新模式,建设健全全市一体化在线检务服务平台,努力打造群众满意又舒心的网站集群发展新生态,并在方便群众网上办事、优化地方法治发展环境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泰州检察精心打造清朗实用的网站集群 

  拓宽沟通渠道 发挥 “三大功能”

  自网站集群推出以来,泰州全市检察机关不断拓宽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交流渠道,充分发挥好网站集群“网上检察院”的作用,已成为最为主要和最为全面的检务信息公开渠道:一是将网站集群作为检务信息公开的“主战场”。目前,全市两级院所有应该公开的检务信息无缝隙对外公开。网站集群已经成为检察机关对外发布重大信息的重要窗口,是社会各界了解检察院在干什么、干成了什么的主要渠道。去年八月份以来,全市共发布各类信息18914条,其中重要案件信息900余条。

  二是将网站集群当成社情民意的“中转站”。专门开辟“我有话对检察长说”栏目,李军检察长公布个人邮箱,以网络为载体“一对一”地听取广大网民对泰州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截止目前,检察长信箱共收到各类意见建议6封,均及时转交业务部门办理,目前已办理完结,得到了来信群众的高度认可。

  三是将网站集群打造成释法普法的检察“故事会”。今年初,倍受社会关注的泰州母亲打死儿子案开庭后,检察官针对此案和其他几起近期发生的侵害未成年人权益事件,及时撰写分析文章在网站集群上发布,倡导正确管护儿童,在社会上引起了很大的反响,被多家新闻媒体和自媒体转载报道,很多中小学校也主动邀请检察官到校授课,宣讲法律知识。通过牢记“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宗旨,摒弃刻意的“案结事了”,承办检察官和宣教部门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描写案件故事在网站上发布,据统计,全市两级院网站已经将50余件具体案件编写为普法故事。

最高检官微关注泰州检察办案故事

  严把政治关口 确保“三个到位”

  如果网站的日常管理维护缺乏高效管用的制度保障,信息更新发布不及时,就容易沦为形式主义的“僵尸网站”“僵尸栏目”,与初衷背道而驰。

  对此,全市两级院严把政治关、坚持“三个到位”的原则,确保日常管理维护高效有序。一是制度到位。坚持超前谋划,建章立制,用严格制度保证内容更新的及时高效,专题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全省检察机关网站集群平台相关工作的通知》,对全市网站集群栏目更新任务逐个分解,“化整为零”将网站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具体部门。

  二是人员到位。在全市范围内建立网站集群信息员队伍,市院每个部门明确1名同志为兼职信息员,具体负责协助检务公开管理办公室开展网上检务公开工作,并及时提供本部门应当对外发布的检察信息文稿或文案、图片,倒逼各部门提供高质量网站信息,当好“内容供应商”。

  三是整改到位。坚持在实际工作中创新,对运营过程中发现的更新维护方面的问题及时“打补丁”,确保全市网站集群建设健康发展。今年3月份,市院党组又专题听取牵头部门汇报,并协调各主要业务部门解决了信息传送发布流程管理、保密风险防范等相关工作机制建设。

  推动融合发展 聚焦“三个方面”

  在高效高质量做好既有网站栏目更新维护工作的基础上,泰州检察系统大胆创新,充分发挥网站集群聚合、高效、覆盖面广的特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做好释法说理工作,将网站集群建设融入到品牌创新、业务拓展以及队伍建设上去。

集群建设不断创新文化品牌 

  一是助力创新品牌建设。坚持以网站集群为助推器设推动创新工作品牌建设,再以创新工作品牌建设反哺网站集群建设。今年来,泰州市院确定了公益保护检察邮路、信息中心建设、食药安全检察行、检润民企以及公平正义感知工程等五项重点工作,网站集群健身紧紧围绕市院党组这五项重点工作,及时在网站内公布重点工作开展情况,鼓励广大群众和网友对检察工作提意见,并就五项重点工作推进过程中普通群众关心、关注的热难点问题,相关业务部门也及时回应,形成了线上和线下、职能部门和普通群众共同发力、推动重点检察工作向前发展的生动局面

  二是助推检察文化建设。一年来,泰州检察联合市院机关党委、团委、妇联、工会等群团组织,组织开展了读书会、趣味运动会、征文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并大力开展宣传。此外,主动整合其他地区检察干警的优秀文字、书画、摄影等作品,不断丰富栏目内容,传播检察文化。

丰富的栏目内容,接地气的检察文化

  三是聚合新媒体宣传。现在,已经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成了最为主要的互联网接口。对此,全市两级院除了将微博、微信、头条号等新媒体账号在网站上公开外,更是在新媒体聚合上下功夫,发挥好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网站集群的作用。目前,“泰州检察院”微信公众号内容推送和网站集群保持高度一致,整合信息地址,实现了微信公众号文章和网站文章页面互通,既方便了与群众互通互联,也丰富了群众的阅读选项,提高了宣传效果。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