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暖新闻]相城检察“绿色通道”司法救助特困学生圆梦大学
2018-08-22 08:0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陈检察官,我儿子很快就要大学开学了!我哪怕拼尽全力也会照顾好儿子,让孩子健康成长,积极面对人生。”日前,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控申检察官陈慧接到了小吴妈妈分享喜讯的电话。

  近日,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通过银行转账这条绿色通道,向特困高三学生小吴送上了10000元国家司法救助金,为即将升学的小吴缓解了生活上的困难。

  17岁,一个如梦的年纪,当学子们都在奋力拼搏冲刺高考时,小吴却只能压抑着内心的痛苦,在妈妈的协助下料理父亲的后事,当学子们都沉浸在高考结束的欢愉中时,小吴却开始为他今后的学习、生活费用担忧。

  事情还得从2018年4月10日那天说起,小吴的父亲从程某驾驶的工程车车斗内不慎摔落,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小吴和父亲来自四川农村,爷爷奶奶均已过世,两年前父母离异,只留下他和父亲在苏州相依为命。父亲出事后,小吴至今没有得到任何赔偿,家中已无任何经济来源。

  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控申部门获知上述情况后,及时与小吴妈妈取得了联系,了解到小吴目前跟妈妈在一起生活,但妈妈的经济条件也并不宽裕。小吴妈妈跟检察官说,离婚的时候,法院将孩子判给了父亲,孩子非常懂事,一直努力学习。三年磨砺苦尽甘来,付出终有回报,在丧父之痛的巨大打击面前,小吴仍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兰州某大学的土木工程专业。父亲这一顶梁柱的离去,小吴断了主要的经济来源,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涯怎么度过?

  了解情况后,相城区检察院迅速启动国家司法救助机制,经过认真研究,认为小吴完全符合救助条件,于是第一时间为小吴申请到一万元救助金。

  近年来,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针对未成年人司法救助工作,逐步探索出“三个相互机制”:即“依申请”与“依职权”相互补充,经济救助与精神救助相互结合,检察救助与社会救助相互衔接,完善对困境未成年人的救助启动程序及救助方式。

  司法救助工作是一项有爱的检察工作,未成年人司法救助更需用“心”关爱。据悉,2017年以来,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共办理未成年人司法救助8件,发放司法救助金额10.6万元。(陆艳萍、王金艳)

作者:  编辑:龙成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