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院士专家点赞智慧检务“江苏模式” 为江苏检察网信跨越发展建言
2018-08-22 08:46: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从你们的汇报演示中我看到,检察业务与信息技术的结合,不仅仅是提高工作效率的问题,更重要的是提升办案的准确率,减少误判,让司法办案更加公平正义,促进法治社会建设,这是一项了不起的工作。”8月21日,在江苏检察机关第三次网信工作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工业大学未来网络中心主任刘韵洁这样点评。

  此次会议在江苏检察官学院举行,当天不仅全省三级院检察长全部到会,还来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网络信息技术专家和法学专家以及代表委员。大家共聚一堂,齐心协力,共谋江苏检察网信建设跨越发展。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华要求全省检察机关顺应潮流、抢抓机遇,持续加速推动检察网信建设“四梁八柱”不断向深度、高度、宽度拓展,为新时代江苏检察工作提供信息技术保障。

  刘华说,这是江苏检察机关连续第三年召开全省网信大会,也是在检察网信工作从初步建成到功能基本实现的关键阶段,举行的一次总结表彰会,又是再动员再部署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回望来路,全省上下齐心协力,聚集众智,咬定目标不放松,用两年多的时间平地起高楼,我们奋力趟出了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检察网信发展之路,建成应用了一批惠及检察工作的网信建设成果,锤炼了一支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队伍,使网信工作从无到有,由小变大,取得了丰硕的阶段性成果。

  刘华指出,党中央早已把信息化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检察网信工作将迎来新一轮蓬勃发展的热潮。江苏检察网信工作将迎来关键的第三年,我们提出来的目标是“五年任务三年完成,提前两年建成‘三位一体’信息化检察院”,摆在面前的任务依然艰巨,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还很多,我们丝毫不能松懈,不能等待观望,不可亦步亦趋。全省检察机关要按照最高检张军检察长提出的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的要求,树立起符合“检察工作发展规律、切合时代发展需求、检察干警欢迎”的检察网信新理念。各级院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增强网信意识。网信工作既是检察机关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也是推动自身发展的重要路径。这是考验大家的必答题,不是选答题。

  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成为网信“达人”,积极主动落实网信建设部署,努力学习运用网信建设成果,监督管理司法办案,服务自身决策。全体检察干警要有“网信定力”,通过发展去解决运用中的问题,逐步消除各种不解和误解,努力为成为网信工作的“铁粉”。江苏检察机关要对照高检院确定的路线图,结合我省实际全面对标找差,加大推进力度,争取早出成效,提供可复制的江苏经验。

中国工程学院院士、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工业大学未来网络中心主任刘韵洁进行发言

  “在座的检察官,就好比都是医生,针对社会上的一些问题,我们都来提高医德、提高医术,这个社会就会越来越好。”刘韵洁院士全程观看了演示后表示,江苏检察网信建设能做得这么好,一是一把手工程,二是全员工程,三是主人公工程。我的事我做主,不是仅仅交给几个公司去做,而是我的事自己做主,网信建设与专业结合。人工智能有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检察网信目标可以坚持下去,这可能比技术领域的创新更有价值。因为社会治理比技术要复杂的多,价值更大。检察机关借助人工智能,可以杜绝一些人为的错误,提高案件处理的准确率。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品新进行发言

  “江苏智慧检务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之所以能做得这么好,是因为有先进的理念、江苏检察网信精神以及叠加滚动发展的思路等,符合高检院智慧化科学化的思路要求,这些都值得点赞,给全国检察机关提供了示范。”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品新说,江苏智慧检务建设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要和中国制度联系起来重要指示精神的生动实践,为检察机关在法治创新科技创新上提供了具体方案。

  “软件研发难,而对于智能辅助办案系统来说,更是难上加难,这在业界属于创新领域,没有先例。”技术合作方代表、北京赛迪时代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政法事业部技术总监王鑫表示,“我们从检察官身上学到了专业理念和拼搏精神,这个已经超越了技术合作的范围。”

  会上,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方林作专题介绍和工作部署,副检察长朱斌宣布表彰决定。会议播放江苏检察网信建设两周年ppt短片,展示了7个项目应用情况,镇江、泰州等市院进行了创新项目应用演示汇报。会议还表彰了网信建设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向优秀合作伙伴颁发铜牌。全省三级院检察长及部分人大代表、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据悉,省检察院提出今年网信工作目标是:争取五年目标三年实现,提前两年建成“三位一体”信息化检察院。全省检察机关将按照高检院智慧检务行动指南和智慧检务工程建设指导方案部署,以智慧检务工程建设为总抓手,围绕更好履行三大公诉、三大监督职能,强化优化司法审查、司法行政工作,对内推进多系统互联、多软件融合、多数据汇聚,实现规范高质、监督高效、管理科学、服务到位;对外通过全省政法大数据共享应用服务平台,实现公检法司的系统互联、数据共享、业务协同,着力打造“数字检察官”,为构建新时代党领导下配合有力、制约有效、监督到位的新型司法制度贡献力量。(记者 宋世明 张 旭)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