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40年检察影像]两代检察人,深深父女情
2018-08-31 08:0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最初的梦想

  “乖女儿,你长大了想干什么?”一向忙碌的父亲,难得有空带着女儿散步时,便拿年幼的女儿开起了玩笑。

  “爸爸,我想像你一样。”女儿很天真地回答。一向严肃的父亲,听到女儿的回答,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二十年后,女儿即将要参加工作了,一向民主的父亲,再次征求女儿意见。“女儿,工作是人生的大事,你考虑好了吗?”“爸爸,我想跟你一样。”女儿始终把父亲作为榜样。“嗯。”父亲满意地点了点头。

  可惜,事与愿违,女儿大学毕业成了一名教师……

 

幼年的宋继红和父亲宋慕生合影 

  事业的接棒 

  又过了二十年,也就是2014年下半年,江苏省高邮市检察院迎来了一位新任纪检组长——宋继红,她就是开头故事中的女儿,此时距她的父亲宋慕生从检察机关退休已经十六年。

  说到宋继红的父亲宋慕生,高邮司法界的老同志都会肃然起敬,称其为“宋老”。宋老长期从事司法工作,并于1995年担任高邮市检察院检察长。宋老在“业内”一向以刚正不阿、清廉朴实而著称。

工作中的宋慕生(中)

  宋继红来到高邮市检察院后,时刻不忘这是父亲曾经工作过的地方,这里有父亲为之奋斗的事业,她努力以父亲为榜样,向父亲看齐。

  “我印象中,父亲是个非常勤勉的人,他经常早出晚归,难得有空在家陪我们。”的确,宋老的敬业精神是众所周知的,即使他担任检察长后,还经常参与办案。这一点,也影响到了宋继红。

  她担任纪检组组长,在别人看似是个“闲职”,但她却格外忙碌。在她的亲力亲为下,高邮市检察院连续出台《干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司法办案中说情打招呼报告暂行规定》、《关于规范检察人员社会交往行为的暂行规定》三项重要的内部监督制度,进一步筑牢了该院干警抗腐拒变的“防火墙”。

  家风的传承

  “从小,父亲对我要求比较严格,我想这与他从事的职业有关。”宋老不但对女儿严、对下属严、对自己要求更严。

  没有让宋老失望的是,这种严而又实的“检察家风”在宋继红身上得到了很好的传承。

  宋继红从事检察工作后,除了对分管的各项工作高标准、严要求之外,对自身要求也十分严格。“做官不要像官,做人一定

  像人。”这是宋继红的工作和生活的真实写照。她带头遵守各项检察纪律,工作从不讲条件、讲困难,在干警心里树立了一个好榜样。

  2016年1月份,已经担任政治处主任的宋继红,主动帮助纪检监察部门撰写全省检察机关纪检工作经验交流材料。为了全面客观地反映工作情况,她对稿件反复修改,成稿前一天,一直工作到凌晨三点多。

  工作中的宋继红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院里的一些老同志都看在眼里,他们夸奖宋继红时总是这样说:“真不愧是宋检的女儿。”

  “父亲不仅爱学习,而且是个不服输的人。为了能够提高法律业务水平,在他四十五岁的时候,通过刻苦自学拿到了南京大学法律大专自学文凭,在那个年代可以算是‘高材生’了。现在父亲虽已退休,但仍每天坚持读书看报,遇到好文章还会推荐给我。”

  在父亲的影响下,宋继红一直保持着高度的学习热情,使自己很快进入角色,工作开展也有声有色。2015年,在她的主持下,高邮市检察院成立了“亲情助廉联谊会”,第一次将内部监督扩展到家庭,该做法被《江苏法制报》报道。她担任政治处主任后,又开始学习如何开展宣传工作,先后组织拍摄了该院首部微电影,在当地报纸和电视台开通检察专栏,有效增强了检察工作影响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和2015年,宋继红分管的纪检监察工作连续两次被扬州市检察院记“集体三等功”,一向严厉的父亲,罕见地表扬了她。

  看着父亲那开心自豪的神情,宋继红的目光也更加明亮…… (作者单位:江苏省高邮市检察院)

作者:  编辑:靳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