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的检察官故事]范江波:虽然很稚嫩,但我不断成长……
2018-09-06 08:4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时光飞逝,一转眼我入职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检察院已半月有余。

  报到之初

  报到之初,心怀忐忑,作为一名老菜鸟也不例外。大学授课老师喜好讲解典型案例,但谈论分析到具体细节时,还是把重点放在公安和法院上,而对于检察院则着墨甚少。因此,老实说虽然是法学专业出身,我对检察院的认知还是比较模糊,只知道是代表国家行使检察权。幸得有领导、同事的关心,通过座谈会、登门拜访等方式,我们对检察院的职能和机构有了初步的了解,并快速地融入江阴市人民检察院的大家庭,而后我也被分配到了青阳检察室。

  业务上手

  我从内卷整理、系统操作、送案学起,跟随领导参加了讯问和庭审,也对案件有了初步的思考。原以为检察院的工作主要就是审阅公安卷宗然后再引用法律条文定罪。经过这段经历,我才发现实际情况与原先的想法不尽相同。审阅卷宗、法条适用之外,检察官还需要审核证据锁链、监督侦查过程、斟酌量刑幅度、思考庭审策略等等。案件的每一个步骤都凝聚着检察官的心血,让我为之肃然起敬。

  于无声处听惊雷,于细微处见真章。检察院的每一个工作都不可小觑,就拿内卷整理来说吧。参考内卷目录,我们都可以把内卷整理好。但内卷包含了案件的整个办理流程,受理、取保候审、审查、起诉的详尽过程一目了然,对新手来说更能直观地了解检察院的业务运作。我们也可以通过内卷去了解案件、思考案件,甚至细细品味下能够感受到一个检察官的内心世界和价值判断。

  参加庭审

  在刚参加庭审的时候,我要对整个过程进行记录,本以为只需要将各方说的每句话都记录下来就大功告成了,但现实的残酷的。由于没有经验,加上案件涉案人员众多、第一审判庭空间大的因素,我刚开始记录的时候手忙脚乱,两头顾不上,心急如焚,幸好有着一点打字的基础方不致于拉下太多。后来在参考别份庭审笔录的时候,我才意识到不是每一句话都要记录,而是要根据自己对庭审的理解,把握记录的重点,这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达到的,而是需要长期的积累。后来我再次参加庭审时,能够试着去跟上庭审的节奏,效果也有一定的好转。

  常思考,多总结

  学而不思则惘,思考对于检察院的工作来说必不可少。司法工作不是照本宣科,而是要深刻理解法条背后的内涵,灵活运用到实践中,方能起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目的。记得领导给我布置了任务,让我比对廖某非法销售枪支弹药案与闹得沸沸扬扬的天津大妈案有什么不同。我回去后搜集资料,自信满满地向领导作了汇报,可对于领导提出的公安局制定枪支认定标准的由来问题哑口无言,甚感惭愧。我重新搜集资料,根据资料去反思公安局为什么要制定如此严格的认定标准?这个标准是否合理?再结合案件本身,受益良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作为一名新人,我将正视自身的不足,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为检察事业添砖加瓦。检察之路,我虽未经历过去,但愿追随未来!

作者:范江波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