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的检察官故事]彭景:一位父亲的感谢
2018-09-07 08:2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讲述人:彭景(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案管科干警,从事案管工作十余年,2016年入选员额检察官

  时隔半月,我又一次见到他。

  第一次见他,是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他拄着拐杖,无助的在检察院门口徘徊。我招呼他到案管大厅。

  他是一位十六岁少年的父亲,而当时,我的手里正拿着这个少年涉嫌盗窃的案卷,公安机关刚刚移送起诉。


  他想见自己的儿子。

  案子刚刚送来,承办人还没拿到案卷,我只能答复他“我会向承办人转达您的要求,请等待会见通知。”

  这个近五十岁的父亲,当场就流泪了。

  老婆离家出走,儿子当小偷被抓,自己拖着残疾的身体、艰难度日。既恨儿子不争气,恼自己没本事,又难以放下父子相依为命的亲情。

  考虑到这位悲伤父亲的实际困难,案管科与未检科展开一场爱心接力。这是一件案子的超速行驶经历:审查、受理,案件迅速送到未检科,做阅卷笔录、询问法定代理人、办理会见手续,一小时后,我和未检科的承办人带着这位父亲坐上去看守所的警车。

  看守所里,父子相见,父亲头上新增的白发,刺痛了儿子的心。“爸,我错了,我一定会改的!”儿子向父亲保证。“谢谢你们,检察官!”嫌疑人向我们鞠躬。

  再次相见,他是专程来表示感谢的。“谢谢你们为我、为我儿子所做的。”“我听说你儿子认罪态度好,还检举了其他人犯罪,估计判刑不会很重!”我对他说。“多亏了你们的帮助,还请律师免费给他辩护,他才有这个重新开始的机会,谢谢你们,谢谢。”他还是不住的感谢。

  一位普通父亲的感谢,深深震动了我的内心。我只是在做自己的本职工作,却换来他这样的记挂和感谢。对他来说,我、我的行为,对他儿子的帮助至关重要。


  身边曾有人这么告诉过我“在检察院,如果没有办过案子,那还有什么意义?”

  曾经,我也困惑于自己的工作。身为一名检察官,与警察相比,没有惊心动魄的搏斗;与法官相比,没有庄严神圣的审判;甚至与我的其他检察官同事相比,我没有机会在审讯室里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一扬正气,没有机会在法庭上与辩护人唇枪舌剑、一展风采。而我的工作,只是受理案件、评查案件、接待律师,我一直做着外围工作,完全没有体现出我作为一名检察官的价值!

  可是一个普通父亲的感谢突然让我有了新的领悟。是的,检察工作是正义与邪恶的搏杀,智慧和狡黠的对垒,法律与罪恶的较量。但这不是检察工作的所有。


  抽丝剥茧查明犯罪,

  是检察;

  但把住案件进口关,

  将一本本合格的卷宗送到承办人手中,

  也是检察;

  义正言辞指控犯罪,

  是检察;

  但耐心接待每一位律师、

  回复每一次查询,

  也是检察;

  利剑高悬惩治犯罪,

  是检察;

  但评查每一个案件,

  做好每一个数据分析,

  也是检察。

  当犯罪分子被绳之以法、被害人挽回经济损失时,公诉人收获了掌声与感谢;当一位年迈父亲被认真接待、获得儿子的信息、免除再一次的奔波之苦时,我也收获了感谢。

  虽然不在办案一线,但我的岗位就是执法一线,我的工作同样是用行动践行“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检察宗旨。与我的其他同事一样,我们只是身在不同的部门,负责不同的工作,我们都在做着同样的事,让群众从身边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中,感受到人民检察官始终为人民服务。

  既然选择了神圣的检察事业,我就要无愧于高悬的国徽,无愧于使命的嘱托。既然选择了检察事业,我就要风雨兼程,无怨无悔。

  作为一名平凡的员额检察官,每天,我的身影都出现在案管前台,没有豪言壮语,没有耀眼光环,有的只是检察工作者的蓬勃朝气和浩然正气。我也愿做一朵美丽的小花,在检徽下铿锵绽放!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