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不合规品不入口袋 海州检察对校周边商店专项排查
2018-09-07 16:28: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真心谢谢你们,冒着大雨出来检查,就是为了给孩子们打造安全的校园周边环境,真心地感谢你们!”一位在校园周边小卖部购买文具的家长对着前来督促履职的检察院干警认真说道。

  今年上半年以来,江苏省海州区检察院在“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中发现,很多中小学校周边的小商店仍存在贩卖不符合安全规定产品的情况,严重影响中小学生安全,但这一乱象却并未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和根治。对此,海州区检察院主动对接市场监督管理局,书面告知市场现状,共同制定排查方案,督促其履行职责,加强对校周边安全整治,为未成年人成长创造安全和谐的外部环境。

  2018年8月31日至9月4日,正值市区内多家学校新学期开学,海州区检察院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解放路小学、苍梧小学、港师一附小等12所中小学周边63家商店进行了三无产品、有毒有害产品、违反法律规定产品专项排查,力求排除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打造安全的校园周边环境。

  在本次联合执法行动中,共排查出31家贩卖“水晶泥”、“椰果泥”等产品的商店。据悉, “水晶泥”、“椰果泥”是学生之间非常流行的玩具,但因产品特性,该类玩具中常含有“硼砂”等剧毒成分。在本次排查的31家商店中,出售的大部分“水晶泥”、“椰果泥”均为无厂名、生产地址、生产日期的“三无”产品,是影响学生健康的重大安全隐患。同时,排查出7家食品进货渠道不明确、质量不合格的商店,排查出1家以贩卖玩具为名实为管制刀具的商店。针对排查出的情况,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依法对不合规产品分别作出扣押、责令下架等处理。

  在清查的同时,海州区检察院干警对店家进行了教育,告诫他们以后不得再经营此类产品,同时,应严格把控产品质量,所有“三无”产品、有毒有害产品、违反法律规定的产品均不得再进入销售渠道。

  本次清查活动是海州区检察院主动行使行政监督职权,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又一举措。清查活动后,该院还将督促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校边商店定期排查,形成长效机制。同时,将食品用品安全问题纳入“法治进校园”宣讲计划中,增强学生辨别有毒有害物品、违法物品的能力,提升学生及家长的安全意识,为海州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