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的检察官故事]高岩岩:在自问、自学中前行
2018-09-10 08:18: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高岩岩,法律硕士,入检7年,先后在民行、公诉、政治处工作。能围绕服务大局、检察工作亮点,结合用稿要求,积极组稿、撰稿、投稿,通过准确及时地宣传报道,获得公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因工作突出,被评为“全国检察新闻宣传先进个人”、江苏省徐州市民事行政检察十佳业务能手、最佳文书制作者、徐州市检察机关“虚假诉讼监督”先进个人,先后获得“政法卫士”、优秀党员、优秀公务员、“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进入检察院7年换了3个部门,从民行的抽丝剥茧,到公诉的唇枪舌战,再到政治处的繁杂琐碎,不同的岗位,工作的性质和节奏相差甚远,为了快速适应,我养成了“自问、自学”的习惯。

  进入检察院伊始,领导就交代检察工作事关人身自由,容不得丝毫差错。为了做到严谨,我在开始任何一项工作前,都会给自己一个静静思考的时间,有时可能只是几分钟,用来问自己三个最重要的问题。同事也经常调侃说我这是自问思考法。

  在业务科室的六年时间里,每次分到案子后,我会先简单翻一翻卷,接着,静静地思考15分钟左右,有时在办公室,有时候在回家的路上,问自己最多的问题就是,这个案件的最终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目的是什么),会存在哪些的难点,从哪里开始着手可以最快。想好问题后,我会查找一些典型案例,比较相同点和不同点,将难点逐步突破。通过办案时间量化比较,总结出各类案件适合自己的最优的方案。

  政治处的工作相对繁杂,党建、宣传、教育培训、文化建设、舆情处置……这也给自问思考又发挥了更大的优势。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思考哪件事比较急,如何在最短的时间搜集好素材,报纸哪个版块谁来写比较合适……

  通过一年的摸索,总结出除了思考,干好宣传工作要做到主动出击,统筹好“抢、学、搜、写”的关系。

  抢,除了写日常的通讯报道外,就是时刻关注几个主要宣传阵地,比如检察日报、法制日报各个板块群,看近期是否有征稿,先抢到机会。

  学,抢到了机会以后,我会把相应版块的近10期的文章打印下来,学他们的结构,学他们的文风,把刊发的文章好词好句圈出来。

  搜,脑子里有了结构,利用曾在公诉、民行呆过的基础,到业务科室去搜集合适的素材。

  写,最后就是写稿,在写稿的过程中多和编辑沟通,找出差距和问题。

  在几个环节中“学”最重要,学会了报纸的要求以及发文规律,上稿率会提高,当然,除了学习报纸,还要学习法律知识。比如说写一些民事案例、刑事案例,要多看书,多查资料,多看案例,吃透每一个法条,作为法律工作者,容不得一丝错误。

  我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写综合文字材料。把及时总结党建、队伍建设、教育培训、文化建设、人事管理、文明创建等工作的成果、经验、不足,让上级院及区对口单位了解我们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呢也是一种宣传我们工作的形式。有人调侃写材料发际线会升高,其实写材料也并不难,业务工作做得好,宣传和总结自然就好写了,纲举目张。多自问,材料的类型是什么,要给谁看,工作的亮点在哪里,用什么素材来支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于我而言,自问就是最好的利器。“善思者睿,善做者成”,给自己静静思考的时间,多问自己几个问题,办法自然多,多学一些技能,效率就会提高。

  选择了检察工作,在自问中工作,在学习中获得快乐,路漫漫,我将在自问、自学中不断前行。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