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的检察官故事]王芳:愿做网信建设一滴水
2018-09-11 08:51: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我在评查案件时不小心点了发送,多亏了程序上你们新增了撤回的功能,好用!”软件试用的基层院案管人员为案件监督管理大数据应用平台研发人员王芳点了赞。

  王芳,江苏省泗阳县检察院检察综合业务部员额检察官,在首届全省检察机关案管业务竞赛活动中,她以总分第四的成绩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案管业务标兵”。2017年被省检察院嘉奖一次,今年8月,又被表彰为全省检察机关“网信建设”先进个人,记个人三等功。


  “参与网信建设是一次新奇的体验!”一年的时间,王芳有付出,有收获。

  从入门开始——项目研发要写代码吗?

  2017年6月,因公诉、案管业务的精通,王芳被抽调至省检察院案件监督管理大数据应用平台项目组,成为研发团队的一员。

  “刚得知要被抽调参与项目研发时,有点懵,一脸惆怅地问参与过前期研发的科长,项目研发是不是要写代码?”说起收到抽调消息时的反应,她自己都忍俊不禁。“项目研发的内容与案管业务相关,不用担心!”科长的话让她不安的情绪平静下来。

  即便如此,她还是带着忐忑进入项目组。按照分工,她负责参与平台中质量评查模块的研发。一进组就接到模块功能测试的任务。测试功能,收集问题,反馈给软件公司,定期询问处理进度,循环往复的工作看似枯燥,其实不然,因为对她来说,这是熟悉平台的最佳途径。


  角色的转换——get新技能

  随着研发工作的深入,王芳接触的工作领域渐宽,学的东西越多,对人和事物的理解度随之提升。

  “比如提需求,我一开始以为就是告诉软件公司,我需要某一个东西,你帮我弄出来。后来看到一整册完整的需求说明书,我才知道要写很多材料,包括在哪个节点、设置哪些功能、功能内容是什么、是否需要文书等等。再后来,我全程参与到项目需求起草论证工作中,对研发有了更深的认识,就像逐渐get一种新技能。”说起借调期的收获,王芳笑意中带着自豪。

  在参与编写需求的过程中,评查流程设置、案件抽取规则、查询统计表设计等内容都是她以往没有接触过的,她边学边用,边用边学,收获越来越多。

  从平台使用者到研发者的角色转换,也让她有了新的体会,用王芳的话来说,“很多东西看起来很简单,做起来其实很复杂,即使做好了可能还会有漏洞,这需要更多的耐心、时间和理解。”


  并肩作战——良师和益友

  到项目组报到时,王芳见到了研发团队的其他成员。对于新来的她,其他成员都会耐心解答她的诸多提问,一起讨论研发内容,共同完成工作任务。并肩作战的日子里,王芳从他们身上看到了许多闪光点。

  一日晚饭回来,途经省院门口,相城区院的卞叶让大家先回去,她要去办公室加班。其实并不是很紧急的工作,大家劝她第二天再做,她却说:“我怕来不及,趁现在有思路,我要赶紧弄出来。”那天,她忙到凌晨才回房间。

  “虽然中途陆续有人离开,但并肩作战的时光弥足珍贵。”今年2月,王芳借调期满回到单位工作,但仍会不时地参与到项目研发工作。她说自己只是网信建设中的一滴水!正是这不起眼的一滴滴的水,最后汇聚成了大海,推动了检察网信建设进入新时代。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