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海州检察联合执法共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防卫墙
2018-09-11 17:12: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你们查的好,这些酒吧让未成年人随便进入,对这些孩子是极不负责的,应该对酒吧经营者严惩!”,“检察官叔叔,我错了,酒吧我以后再也不来了”。9月6日晚上7点至次日凌晨2点由江苏省海州区检察院牵头,督促海州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文体局、人社局、消防大队的五家行政执法机关单位开展的针对辖区内网吧、KTV、酒吧专项整治行动,受到了查处现场围观群众的一致称赞,一名在酒吧饮酒的未成年人在被检察官教育后,认识到了错误。”

 

  2018年,海州区检察院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发现,有多家酒吧、网吧、KTV等公共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不仅影响着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甚至还导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或被重大侵害,严重影响着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为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净化未成年人成长外部环境,2018年8月30日,海州区检察院向海州公安分局、区文体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等四家单位宣告送达了该院发出的行政监督检察建议书。该建议书以2018年以来该院办理的10余起关于酒吧、网吧、KTV等公共娱乐场所违法接纳、雇佣未成年人而引发的刑事案件为依据,对上述四家单位宣告送达了六项查处整治意见及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的检察建议书。

  与此同时,该院走访了相关行政执法单位,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明确了相关单位执法的法律依据、工作缺失以及执法过程中存在的死角,制定了督促行政执法单位开展联合专项整治行动的实施方案,并向海州区政法委书记做了多次专题汇报,在海州区政法委的推动下,海州区检察院、海州公安分局、区消防大队、区文体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等六单位召开了专题联席会议,会上由海州区检察院向相关单位宣告送达了行政监督检察建议,限期整改,同时讨论通过了该院制定的《海州区酒吧、网吧、KTV等公共、娱乐场所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作为检察建议书的附件内容,该方案明确各家单位在执法法律的依据、职责范围、联合行动时间及工作要求。2018年9月6日晚6时,按照活动方案要求,六家单位执法人员及检察干警共22名工作人员对海州区巨龙路、万润街、苍梧路、解放路等附近8个网吧、7个KTV、6家酒吧开展以“净化未成年人生活环境”的整治行动第一弹,这也是整个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执法的第一站。

  在6个小时的突击检查过程中,共排查为未成年人提供成人身份证登记、未张贴“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禁止吸烟”等违法、违规网吧6家,接待未成年人出入、向未成年出售烟酒的酒吧5家,雇佣未成年人工作,使用未成年人进行有偿陪侍的KTV4家,另外存在无证照、消防不合格、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未成年人进入标志等问题公共娱乐场所6家。在现场查处中发现,未成年人随意进出法律不允许进入的场所的乱象比较严重,当晚共发现存在问题未成年人20余人,其中有一个还在该院审查起诉的取保候审期间,为此,检察官在开展教育的同时,督促联合执法工作人员分别对所有问题场所作出了限期整改、现场罚款、责令停业整顿等处理,相关部门依据各自职责对接纳未成年人进入,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雇佣未成年人、违法陪酒等所有违法、违规行为做了现场取证。

  排查过程中,该院未检干警对在该类场所消费的未成年人、场所负责人分别做了警告教育,明确告知未成年人出入该类场所已是违法行为,此后切勿知法犯法,将未成年人置于不良成长环境中。此外,对在此类场所工作的未成年人信息进行了登记,并与其家长联系、由家长带回,同时现场签署了“监管责任书”,责令家长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监管,对未成年人工作、交友情况均应及时掌握,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引导和教育。事后,该院还将定期回访未成年人家长,杜绝在该类可能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场所务工的情况再次发生。

  为切实增强联合执法行动效果,海州区检察院还在所有公共、娱乐场所门口张贴了“检察倡议书”,号召未成年人洁身自好、学法守法,不去可能严重威胁自身安全之地;号召各商家承担起社会责任,杜绝接纳未成年人消费、务工,还未成年人一个安全和谐的成长环境。

  整治未成年人成长环境非一朝之举,海州区检察院将继续履行职责,通过下列举措,加强各方联系,建立长效机制,共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防卫墙。一是建立联动平台,对该类公共、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情况形成信息互通制度,及时对接职权部门加强监管,适时开展联合抽查、定期检查活动;二是开展深入排查及调研,建立问题酒吧、网吧、KTV等“黑名单”向社会公布;三是利用主流媒体的宣传力量,引导未成年人正确对待饮酒和娱乐问题;四是开展法治宣传,利用以案说法等形式增强未成年人学法、守法意识;五是通过张贴社会监督和举报方式、利用微信平台线索举报等形式,拓宽监督渠道,强化社会监督效果。希望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下,为未成年人创造稳定、和谐、健康、美丽的成长环境,共同为未成年人成长保驾护航。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