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徐州检察借力“外脑”公益诉讼谋突破
2018-09-14 09:16: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日前,江苏省徐州市检察院公布全市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专家库名单,143名具备相关领域专业知识或技能的人员位列其中。作为检察机关聘任的专家辅助人,他们将在相关案件办理中担当“外脑”角色,协助检察官就证据或事实争议点提供科学论证、技术认定和专业意见。

  2015年7月以来,徐州市检察院作为公益诉讼试点单位,积极在实践中探索、积累和创新,办理了数起在全国范围具有样本意义的案件。其中,一起案件被评为江苏省十大法治事件、推动中国法治进程十大案件,两起案件入选最高检新闻发布会典型案例。

  针对公益诉讼案件涉及领域广、调查取证难、鉴定评估贵等问题,徐州市检察院尝试从外部引入专业力量进行辅助,在全国率先成立以50名专家学者为成员的公益诉讼专家库。为进一步规范和促进专家辅助人参与办案,8月21日,徐州市检察院出台《民事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专家辅助人参与办案实施办法(试行)》,对专家辅助人的选任条件、参与范围、职责任务和纪律要求等进行明确。

  根据《办法》,专家辅助人接受办案单位委托,可以参与民行检察案件和公益诉讼案件的办理。对于两类案件中存在的对案件定性有重大影响的专门性问题,且与其他证据之间存在无法排除的矛盾的,或就同一专门性问题有2份以上鉴定意见且结论不一致的,由专家辅助人进行审查,出具审查意见。

  《办法》规定,专家辅助人应对涉案专门性问题进行评估、审计,对复杂、疑难等专门问题鉴定事项提出意见;可以参与勘验物证或现场。开庭前,可以协助检察官做好涉及专门性问题的证据收集,拟定发问询问和举证质证方案等各项准备工作。确有需要时,可以出席庭审。

  “作为一名专家辅助人,要热心公益、坚持科学、尊重事实、公道正派,与检察机关共同做好环境保护工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9月7日,徐州市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暨民行检察工作推进会,中国矿业大学环境与测绘学院刘汉湖教授在发言时说。

  会议公布了经专业机构推荐和市检察院审核的专家辅助人名单,全市民行检察和公益诉讼专家库成员由此前的50名扩充到143名。他们来自国土、环保、食药监、农林、水利、高校等单位,在40多个专业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

  “除成立一个专家库以外,我们还要搭建一张联络网、摸清一份生态底数、完善一套制度、办理一批案件。”徐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祁树良表示,扎实推进“五个一”工程,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意见》,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必然要求。

作者:闫纪成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