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40年检察影像]田间复核 一辆有“猫腻”的自行车 街头接访
2018-09-14 09:21:00  来源:检察日报

田间复核


  为确保办案质量和实效,必须对案件的主要证据逐一进行复核。图为2000年秋,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检察院审查批捕科的干警在田间地头找到被害人的邻居,核实被害人的相关情况。万晓东提供

  

一辆有“猫腻”的自行车


检察官就是从这辆自行车车梁中搜出赃款存单。

  1991年1月,江苏省大丰县检察院(现盐城市大丰区检察院)从一封匿名举报信中了解到,大丰县粮食局下属国有公司负责人华某有贪污公款的嫌疑,该院初查后对华某立案调查。

  经查,1990年10月,华某通过关系人购得两批大麦,并与他人合谋,通过提高大麦单价、开具假发票的手段虚报冒领公款1.5万余元,华某分得赃款5973.66元。华某对贪污事实供认不讳,却始终不交代赃款去向。

  大丰县检察院检察长带队对华某办公室及住宅进行地毯式搜查,但是一无所获。搜查临近尾声,一名办案人员到华某家后院上厕所时发现,一辆停放在墙角的自行车的车座上灰尘明显少于其他部位。

  检察长觉得这有些反常,于是大家研究起了这辆有“猫腻”的自行车。最终,检察官们在这辆老式永久牌自行车座位下的大梁里发现十余张存单,合计5万余元。在事实面前,华某不得不和盘托出其他犯罪行为。1988年9月至1991年1月,华某利用职务之便,采取赊欠货款、贷款给其他单位、超额预付定金等手段,索取和非法收受其他単位和个人贿赂16起,收取赃款赃物折合人民币近5万元。最终华某因犯受贿罪、贪污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董爱忠提供

  

街头接访


  2003年6月5日,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控申科助理检察员高金元,趁着农村大集在街头接访。一位赶集的农村大妈坐在检察官对面,诉说自己的难题。贺俊丽提供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