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贾汪检察建议推动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
2018-09-21 08:41: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近日,江苏省贾汪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非法经营案中,发现贾汪区青山泉镇、工业园区、夏桥矿等地大量存在私自非法销售汽油、柴油等成品油的现象,严重扰乱了正常的成品油市场秩序,造成国家税款的损失。为进一步落实该情况,贾汪区检察院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等单位进行摸排、抽检,发现非法储存买卖成品油、经营许可证照不全、消防安全设备不齐等现象屡禁不止,隐患重重。

  据此,贾汪区检察院依托“两法衔接”工作机制,协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等单位拟开展联合整治专项行动,综合考虑各成员单位的人员配备、执法力度,以及群众的认知和接受度,最终形成了以区检察院为监督主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为行动主导的行动方案。贾汪区检察院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其充分发挥监管职能,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大对买卖“黑私油”危害性的宣传力度,加大对黑商贩的查处,保护好辖区内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检察建议书》发出后,贾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积极作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围绕《检察建议书》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从三个方面来整治规范成品油市场:一是责任落实到位,加强源头管控。召开专门会议,研判市场,精心决策,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在全区范围内检查,以求最大限度的清剿非法伪劣成品油和违法、违规经营场所。二是聚焦问题排查,确保及时整改。为进一步清查死角,该次活动中,城中村、居民自建房、国道交汇处等隐蔽场所成为焦点和重点。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共出动执法人员58人(次),检查整治加油站点42处,发现问题11处;查出2个加油站点强制检定计量器检定证过期、6个加油站点没有建设工程消防验收意见书、1个加油站点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过期、2个站点为非经营性加油站点;抽检21家加油站点、42批次的油品质量,发现7家加油站、8个批次的油品质量不合格。并将上述发现的违法情形或立案处理或向商务局、环保局、消防大队、安监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汇报移送。三是宣传普及到位,营造浓厚氛围。加大对加油站点工作人员的集中宣传普教;同时持续开展“进社区、进企业、进场所、进媒体”宣传攻势;开通举报热线,扩大线索来源。

  贾汪区检察院持续跟踪发出该建议后的情况反馈,分管检察长李围围带队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听取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总结。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孟贤对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详细介绍。李局长感谢检察院对其工作的有效督促和配合,使其开展了一场利剑出鞘的专项行动,有力地整治了成品油市场。李检肯定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有效整合资源、及时执法出击,取得效果明显,有力地将“两法衔接”工作向纵深推进,为构建科学长效的“两法衔接”工作机制提供了可行性范本。同时整治规范了成品油市场,及时清障,消弭隐患,维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而且也是配合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是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一并归还给百姓,利在实现经济发展质量、生态环境质量、人民生活质量提升的好事。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