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宜兴检察为“美团”加固“防盗门”堵住管理漏洞
2018-09-20 09:00: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非常感谢贵院提出的宝贵意见,我司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立即采取整改措施堵住了管理漏洞。”9月13日,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收到来自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分公司(即美团网无锡分公司,以下简称美团公司)的检察建议书复函。

  今年7月,宜兴市检察院在受理审查起诉犯罪嫌疑人汤某某盗窃案时发现,汤某某于今年2月期间2次利用前美团公司同事的账号、密码登陆管理后台,冒用美团公司签约客户的签名,将客户收款银行账户更改为自己的账户,窃得美团公司客户营业收款共计15.6万余元。

  虽然是一起小小的盗窃案,但案发过程引起了承办检察官的注意。承办检察官通过细致查看卷宗,结合犯罪嫌疑人的作案手法、美团公司负责人的证言,发现美团公司在员工工作账号、密码管理及入驻商户更改银行账户审核机制上存在着漏洞,为犯罪嫌疑人汤某某实施盗窃提供了“可乘之机”,也给入驻商户和美团公司自身经营安全带来威胁。

  针对该案反映出的管理漏洞,宜兴市检察院向美团公司发出了检察建议,从员工保密教育、规范客户签约流程、财务审核机制三方面提出具体的整改建议,并将与本案相关公开的判决书附于检察建议之后,让美团公司负责人第一时间获悉判决情况。在得知犯罪嫌疑人家庭经济困难,无法退赃的情况后,承办检察官积极联系美团公司,争取为客户追回损失。

  收到检察建议与判决书后,美团公司负责人第一时间组织员工学习相关法律知识,进行法治教育,并主动赔偿了客户损失。在多次与宜兴市检察院联系后,对照检察建议书采取了系列整改措施,例如增加银行卡持卡人的实名认证以及短信回填验证码功能,保证银行账户变更经过商户本人或本公司二次确认;加强了归档合同管理工作等,及时堵住了管理漏洞。

作者:唐文英 王敏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