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加强风险隐患排查 泰兴检察建议维护“舌尖安全”
2018-09-21 09:4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这家商户经营活动范围超许可范围经营!”近日,在网红APP“美团外卖”、“饿了么”和“百度外卖”平台上,江苏省泰兴市人民检察院发现,很多商家没有按规定在网络餐饮服务经营活动主页面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有的商户食品经营许可信息不真实甚至还出现了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

  近年来,网络选购外卖凭借其便捷、方便的的优势成了大众购买食品的首选方式,以泰兴市为例,外卖食品商家总数超过1000个。然而,商家的卫生条件是否达标,是否有合法的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是否健康,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谁来监督管理呢?

  带着这些疑问,泰兴市人民检察院民行科以农贸市场、超市销售的食用农产品、食品和网络餐饮以及水源地保护为监督重点,加大涉食用农产品、食品生产、销售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聚焦“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等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开展了网络食品外卖平台、商家违法经营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果然发现在平台准入管理上存在很大的漏洞。

  经调查核实后,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于亚明带队前往市场监督管理局送达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依法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对部分网络餐饮服务者涉嫌违法的行为进行查处;贯彻食品安全法相关法律法规,加强风险隐患排查,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全力保障食品安全。

  检察建议书送达后,该院与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员开展了座谈。座谈中,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当场表示,将立即对此问题进行整改,尽快将检察建议书中提出的问题逐一落实到位,并及时将处理结果回复检察机关。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互联网+餐饮服务’等新兴业态快速增长,损害国家公共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我院会继续依法履职,发挥检察力量,全力护航泰兴人民舌尖上的安全。”提及这次的专项监督活动,泰兴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于亚明如是说。(蔡云珍、印倩)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