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官的中秋情结 这些故事太动人
2018-09-24 09:31:00  来源:正义网

  回忆里中秋的点点滴滴,轻轻拨动人们的心弦。那一年,她总缠着父亲陪伴,他刚踏上法律之路,很多事情都不甚明了。后来才慢慢懂得,岁月静好、万家灯火背后的故事。下面推荐的这些检察官们的中秋故事实在太动人,正义君中秋节特别分享!希望你望见月亮的时候,心中只有喜乐。

  “长愿年年佳庆,永保检察团圆”

  吾辈检察人,自五湖四海相汇,萃东西南北风情,在“检察”一门比肩携行,随日月更迭而陪伴扶持,在时代浪潮中聚散离合,同袍一路至此,岂非一种团圆?长愿年年佳庆,永保检察团圆。

  岁月高蹈,检路遥迢,谢谢你,一路与我不弃不离。

  ——柯蕾

  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检察院

  “团圆 就是最值得记录的慰藉”

  人生有两样东西不能错过:一是最后逆袭的机会,一是回家的末班车。身在他乡的检察官只为踏上法律之路,胸中自有孟德斯鸠、苏格拉底、柏拉图引路,步履匆匆,与家人团圆的时间也就分外珍惜。

  中秋佳节,一个月饼、一碗汤圆包含了所有的难舍难分,为妈妈切菜做饭打下手,承包所有锅碗瓢盆的清洁业务,乐在其中,幸福感不言自明。我想说,检察官就是平常人,也会有平常人的七情六欲,一个简单的团圆就是最值得记录的慰藉。

  ——谭骁航

  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检察院

  “检察小兔举饼邀明月 对饼成三兔”

  中秋佳节,月圆饼圆人团圆!

  ——任嘉欣

  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

  “宝贝,妈妈希望你具有检察官一样的品质”

  泽佑宝贝,你好,我是妈妈,四个月的你还不明何为中秋团圆,也不明白团圆的喜悦与期盼。这是妈妈与你度过的第一个中秋节,妈妈想对你说:宝贝,妈妈是一名普通的检察官。你在妈妈的肚子里的时候,就已经“耳濡目染”了检察官的艰辛。妈妈不会要求你长大后一定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但是希望你在成长的道路上具有检察官一样的品质:勇敢、正义、不放弃、乐观、勤奋、勇往直前。

  ——李婉琳

  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昭平县检察院

  “长大以后,我才懂得你的责任”

  小时候的中秋,必问爸妈一个问题,“可不可以带我去海边赏月?”然而,每年都因为爸爸值班的缘故未能成行。我后来设想,将来自己成家了,一定要拖家带口到海边过中秋,海风拂面,圆月美食。

  可惜,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如今我已经结婚生子,孩子今年五岁了,每个中秋老公都要执勤,我也开庭提审,偶有加班。我慢慢地明白了爸爸肩上的责任,总得有些人默默驻守,为身边其他的人守护着。如是想来,我稚嫩的心灵就会变得坚韧起来。

  —— 吴淑骁

  海南省海口市检察院

  “父母的爱对孩子的成长很重要”

  我和先生坚守在不同城市的检察岗位上,这种聚少离多的日子苦了两个儿子。

  又是一个周五,全家难得团聚,我下班后想赶回家为先生和儿子做一桌好菜。半路接到先生的电话:“周末加班,不回家了。”我表示理解先生的工作,但作为一名未检检察官,我也知道父母的爱对孩子的成长有多重要。

  回家后,没见到爸爸的大宝像蔫了的黄瓜,闷闷不乐。我只好安慰说:“明天妈妈带你去看爸爸,给他一个惊喜!”儿子听了立刻开心地准备礼物去了。而我,也期待着团聚。

  ——邱明艳

  云南省楚雄市检察院

  “嫁给军人聚少离多 家在想着它”

  作为异地军嫂,总有人问我,“你工作之余,还要一人照顾家里老小,不累吗?”我回答:“累!但既然选择嫁给军人,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要耐得住寂寞,要懂得奉献。”

  刚结婚时,蜜月还没度完,丈夫被紧急通知召回部队;怀孕那年,正值办案关键时期,丈夫因工作无法时常陪伴身边。在领导和同事的帮助下,我努力克服孕期不适,坚持在一线办案;婚后的聚少离多更是常态,我总觉得,只要能多干点家里的活儿,丈夫就能多为部队做贡献。今年中秋节,他还是因工作无法回家团聚,但我知道,他在想着家,家也在想着他!

  ——王晶

  福建省漳州市检察院

  “可惜今年又不能回家吃月饼了”

  三个月前,我肩负着脱贫攻坚的使命来到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甘洛县,开始为期两年的援彝工作。这里条件艰苦,工作任务重,回家要坐大巴在路上颠簸10多个小时……今年又不能回家陪父母吃月饼了。

  不过欣慰的是,家里还有哥哥能帮忙照顾父母,他们也支持我的选择,让我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为检察事业奋斗。去年中秋,我在加班办案;今年中秋我在甘洛援彝。但无论在哪里,我都想告诉爸妈,“放心,儿子一切都好。”

  ——李毛

  四川省绵竹市检察院

  “内心充盈着一种叫做职业成就感的东西”

 

  “楚姐,中秋快乐,多亏了你,我才能和家人一起好好过中秋节,谢谢。”这是我去年中秋收到的一条短信。发信人是小谢。2013年,17岁的小谢为帮朋友要债,涉嫌将他人非法拘禁。2017年2月底,回家过年的小谢被刑事拘留。

  通过提审和走访调查,我发现小谢的本质并不坏。他13岁就辍学了,法律意识淡薄,后来也没有其他不良行为,到案后认罪、悔罪态度良好,取得了被害人的谅解。去年4月底,我院依法对小谢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

  据他的家人说,小谢后来做事比以前勤快,也更体贴了。收到小谢的短信,得知他的蜕变,让我的内心充盈着一种叫做职业成就感的东西。那一年,我的中秋,很圆满。

  ——谢楚珍

  湖南省邵阳市邵东县检察院

  “为了中秋夜 万家灯火更加通明”

  有这么一群人,在大家团圆的时候坚守在岗位上,他们就是——检察官。目前,全国扫黑除恶的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着,检察官们为了保证大家圆满平安地过节在办公室加班加点忙碌着。他们有的无法及时赶回家过节,但正是因为有他们的奉献,中秋万家灯火才更加通明。

  ——谭小兵

  重庆市渝北区检察院

作者:  编辑:耿文静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