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长治检心得]徐逸峰: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锤炼优秀团队
2018-09-25 10:23:00  来源:检察日报

徐逸峰

  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新北区检察院主动对标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要求,以政治建设“凝魂”,以业务建设“聚力”,以作风建设“汇气”,着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硬的高绩效检察团队,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并被最高检授予集体一等功。

  突出政治建检,锻造高质量的团队凝聚力。将意识形态建设与树立检察道路自信、培育检察职业精神结合起来,出台《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识形态工作问责办法》等制度措施。联合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开展道德讲堂等文体活动,培植精神家园,涵养自强自信。充分发挥班子作为基层党建“领头雁”的关键作用,建立党组班子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示范、带头落实工作机制。结合内设机构改革试点,由部门负责人担任支部书记,配强支部班子。综合运用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形式,提高党员干警政治站位和服务大局观念,促进党建和业务建设的深度融合。

  突出业务立检,打造高质量的人才竞争力。主动适应检察机关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使命要求,以专业化为导向,打造具有“老中青传承”的专业人才梯队。深入推进机构职能优化整合,先后组建知识产权、公益诉讼等专业办案小组。建立跨部门的“专案会诊”机制,对于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等可能涉及多领域的专业案件,由相关领域的办案组共同会诊会商,打通部门之间的专业壁垒。坚持宽口径的培养理念,有计划地开展座谈研讨、轮岗锻炼,推动部门间的交叉学习,着力培养“既懂业务、又讲政治、会写材料”的复合型检察骨干。强化岗位练兵和小课堂建设,以练促学,以赛促练,通过模拟庭审训练“辩”的思维,通过小课堂提升“讲”的能力,通过邀请优秀青年干警列席检委会观摩案件讨论传递“识”的积淀。

  突出纪律强检,锤炼高质量的作风战斗力。坚持挺纪在前,运用好“四种形态”,持续抓好检察职业道德培育和从严治检工作。出台《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总体推进表》,明确时序进度和责任部门。以办案为重点,建立健全案件监督管理、办案绩效考核等配套机制。常态化开展法律文书质量评查、同步录音录像、涉案款物等专项检查。树立“向制度要执行力,向规矩要战斗力”的管理理念,修订完善《党组决策议事规则》。健全制度执行的考核机制,将制度执行情况纳入绩效管理档案和干部考察范畴,督促检察干警“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