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的检察官故事]邹培:“90”后帅小伙的检察情结
2018-09-27 08:4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邹培,1990年出生,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2017年进入连云区检察院,先后在反贪局、侦监科工作,现任民行和控申部检察官助理。“连云港市检察机关PPT业务标兵”、撰写论文荣获法制日报社主办“智慧政法与公共安全研讨会”征文全国优秀奖。

 

  小编:首先恭喜你撰写的论文荣获全国级奖项,我也了解到你前一阶段还获得了“全市检察机关PPT业务标兵”荣誉称号,在区演讲比赛荣获二等奖,你能分享下你的获奖心得嘛?

  邹培:(笑)心得不敢当,我觉得就是多想、多做、勇于创新吧,充分利用工作之外的时间不断充实自己。同时要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多一点思考,遇到不懂的多向领导和同事请教。我平时没事就喜欢写写东西,在银行工作时关于金融犯罪的文章也在金融期刊刊登过。这次论文获奖就是结合我们检察院生态环境保护指挥中心的主要功能,对我们检察机关近年来大力倡导的“智慧检务”工程进行深层次的思考、探讨。最后我想分享的就是创新。提起公益诉讼是一项探索性、创新性的检察改革工作,实践中需要不断的摸索和研究,才能准确地发挥公益诉讼的功效,更好地维护公共利益。公益诉讼不同于以往检察机关办理的民事行政案件,是一种全新的领域,因此创新是极为重要的。就像我们连云区检察院现在开创性建立“指挥中心”,探索“河长制”、“湾长制”检察工作联络机制,聘任“公益诉讼观察员”等都是我们创新举措,是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过程中的有益探索,这些创新均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小编:看你的履历,你曾经在上海外企、律所实习过,毕业后在银行工作,可以分享一下你最后为什么选择了检察院吗?

  邹培:我大学母校是政法院校,有着浓浓的法律氛围,在这种环境熏陶下,我一直有着法律人的信仰与情怀。我曾在银行业工作,荣获该银行法律合规知识比赛江苏省第一名。最终投身于检察事业是因为我一直有一份割舍不断的检察情结。2012年是我母校华东政法大学60周年校庆,担任校庆志愿者的我有幸与时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握手,从此在我心底就埋下了深深的检察情怀。曹检是我的校友,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整个华政人都有着深深的检察情怀,我当然也不例外啦。

  小编:进入检察机关后,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邹培:我刚进检察院的时候碰巧遇到检察机关“两反”转隶,检察职能面临重大转变,但正像张军检察长所说,“转隶就是转机”,我感受的周围的每个检察干警都是忙碌而又快乐着,积极拥抱着改革。在一次次与相关单位对接的过程中,我能深深感受到作为法律监督机关肩上沉甸甸的责任。司法并不是冷冰冰的办案,而是为人民群众着想。通过一起起司法案件,我能感受到我们检察干警的人文关怀,就比如我们最近办理的一起司法救助案件,我们肖楠检察长亲自上门为受害人送司法救助金3万元,切切实实抚慰了未成年儿童所受到的身体与心理的伤害,是一项“暖民心”工程,我希望我们以后能够救助更多需要帮助的老百姓。

  小编:你所在的民申部门近年来办理的多起有影响的公益诉讼案件,生态环境保护指挥中心荣获“全国政法智能化创新案件”,省内外多家检察院前来参观学习,你能谈谈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中的经验嘛?

  邹培:经验不敢谈(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办案的一些经历。2017年,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写进法律,自此拉开了我们检察机关守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大幕。公益诉讼案件不同于以往案件的“被动式”受理,需要我们主动出击,寻找案源。正如肖楠检察长提出的,要用“侦查”思维办理公益诉讼案件,变“等米下锅”为“找米下锅”,充分发挥检察干警的主观能动性。比如我们在办理连云区一起水污染案件中,我们通过生态环境保护指挥中心获得线索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通过无人机航拍、现场勘查等方式调查取证,与多个行政主体沟通,最终成功推动污染得到有效整治。

  小编:你对你以后的工作有什么愿景?

  邹培:检察机关所有的工作归根结底还是落实到人民群众上,因为我们是人民的检察官。我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通过点点滴滴的付出与努力,让老百姓切切实实感受到检察干警的温度与风度,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为人民群众守望平安生活。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