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长治检心得]何莹:在推动“五个走在前列”上解放思想
2018-09-27 09:32: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新时代,检察机关正处于转型发展“窗口期”,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提出更高需求,要求我们跳出惯性思维,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思想解放,实现高质量发展,力争做到“五个走在前列”。

  以思想解放为引领,推动理念革新,力争服务大局走在前列。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知不足”是向上的车轮。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张军检察长提出的检察工作新理念、新思维,正确认识监督与办案的辩证统一关系,树立主动作为的干事理念和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坚定不移把检察工作放在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更加重视对私权利、人权的保护,秉持程序正义、理性客观,坚守司法良知、司法善意,将符合法律精神和价值判断的司法理念、行为习惯始终贯彻并运用于司法办案中,实现法理情的有机统一,让人民群众通过每一个司法案件的办理感受到公平正义。

  以公益诉讼为突破,聚焦主责主业,力争转型先行走在前列。坚持把顾大局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主旨,善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监督智慧,主动融入全区发展大局。坚持以办案为中心,以点带面提升办案规模,以诉前建议、公益诉讼等法治手段、强有力举措,着力解决生态环境领域、工业固废处置、食药品安全等方面的问题,帮助党委、政府树立权威,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为把锡山建设成为“创新、兴业、宜居、乐活”优选理想之地贡献检察力量。

  以数据技术为基础,建设智慧检务,力争创新引领走在前列。解放思想要“敢”字当头,敢于直面问题,迎难而上。充分认识数据技术对检察工作发展的战略性意义,引导干警增强“网信定力”,通过会用多用善用激发更多的“金点子”,使之变成解难题的“金钥匙”。聚焦“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将司法办案需求和科技应用实务深度创新融合。

  以问题导向为抓手,提升核心能力,力争专业化建设走在前列。解放思想就是要打破路径依赖,创出新路。当前围绕检察职能调整,要进一步优化改革后的内设机构职能,强化专业化办案组建设。以“人”和“案”两个方面为抓手,加强检察官核心能力建设,制定菜单式、个性化、推进式人才培养方案,细化办案团队近远期发展目标,在办案实战中着力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案件把握能力、释法说理能力、信息化办案能力、检察贡献力。

  以司法责任制为方向,深化从严治检,力争司法管理走在前列。坚持政治立检,把讲政治始终贯彻于司法办案和法律监督中,认真落实司法责任制,围绕制约检察监督的“痛点”、“堵点”,加快补齐短板,均衡发展,做精、做专、做实、做细监督主业,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持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一着不让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各项检察纪律落实,确保检察干警清正、队伍廉洁、司法清明。

  (作者系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