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的检察故事]代永俊:梦中,那抹宁静的检察蓝
2018-10-09 08:38: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湛蓝的天空,白云朵朵,阳光下尽情欣赏着那明亮的蓝,满心欢喜,恍惚中,那抹深邃的蓝飘进了检察院的办公大楼,因为喜欢,紧追而去,发现……那蓝,落到了检察干警的身上,匆忙的身影带动着闪耀的蓝,时而急速翻动着案卷,时而凝神静气琢磨着案情,时而电脑前“奋笔疾书”,时而奔赴法庭唇枪舌战,时而热闹的街上宣传法律常识,时而走进困难群众家中……那蓝,明亮、闪耀、温暖而又庄严。

  低头一看,我身上也染上了这抹蓝。于是,小心翼翼,有些雀跃,又有些敬畏,生怕一不小心污了这神圣的蓝,祈祷着与之进行心灵的交汇、完美的融合,不免有些激情澎湃:我也要带着这抹蓝参与审讯、同犯罪嫌疑人斗智、与律师周旋,期待着、期待着……

  然而,身上这抹蓝带我走进了社区服刑人员之间,走入强制医疗患者中,迷惑了,似乎不威风了。困惑之时,检察长的一番话掷地有声:“我们的集体是追赶超越、百舸竞流的团队,只要你努力、尽力,就会给你机会,无论哪项工作,都能让身上这抹蓝更加耀眼,客观环境已然存在,就看你主观发挥了。”

  闻听此言,忐忑不安消失了,替而代之的是满腔的豪气,于是熟悉执检各项业务,无论强制医疗机构内的个个纠纷或是监外执行的种种状况,一一迎难而上。深谙执检检察工作是繁杂的,而作为执检的一员更是恨不能生出三头六臂来,每个月报送各类报表时,通常都是奔跑着进行的,而凝神静气撰写各类信息材料时,更感忙碌而又充实,这抹蓝晃动着、奔波着……

  为了让那抹蓝更加有声有色,更是身着蓝色的“战袍”不遗余力地发挥着自己日积月累的写作特长,宣传工作亮点、总结业务经验,为了扩大检察工作的影响力,更是以调研、宣传检察工作为己任,仅一年就撰写信息报道数百篇,切实做到了以宣传促进工作,当一篇篇见报或见网的宣传稿件被刊发时,当嘉奖、先进个人、十佳信息员、优秀宣传员一个证书接踵而至时,感觉自己在检察那片湛蓝的天空中也可以自由翱翔了,欣慰的同时更感到任重而道远!

  犹记得,一个个不眠的夜晚,见识了公诉战士面对复杂案件时的机智勇敢、淡定从容;一个个节假日,瞧见了侦监干警的加班加点、抽丝剥茧。被抽调跟随协助办案的夜晚,夜深人静时,回家的路上,遥望漆黑的天空,寥寥星辰与我作伴,身上这抹蓝为我壮胆,心心念的是这样一个极富魅力而又充满挑战的地方,真是绚丽多姿。

  尽情地拥抱这抹蓝吧!无论在梦中亦或现实里,就让温柔的蓝色映入心田,让身上这抹宁静的蓝带给人们一份慰藉和欣喜。为了永不愧于这抹检察蓝,我将努力不止、奋斗不息!

  (作者系江苏省徐州市云龙区人民检察院)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