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的检察故事]吴欢欢:我与检察事业的一些小美好
2018-10-09 08:4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人物档案】吴欢欢,标准的“90后”,青春活力!2013年考入马鞍山含山县检察院,公诉部门业务能手,办理案件百余件。从检5年来,荣获院先进个人,马鞍山市检察院业务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公务业务竞赛“最佳辩手”等称号,参加安徽省公诉人辩论赛获得三等奖。2018年6月,通过公开选调选拔至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检察院工作。

  立志从检的催化剂

  时间回转到大学二级年,江苏省检察院要举行公诉辩论赛,南京市检察院辩论队在为比赛做准备时,特邀请我校大学生辩论队进行友谊热身赛,我有幸观摩了整场比赛。看着检察人员身着制服精神抖擞,公诉辩论唇枪舌剑,释法说理深入浅出,指控犯罪铿锵有力……想要成为检察人的念头便悄然破土萌芽。2013年,大学刚毕业,我顺利考入马鞍山一基层检察院,如愿成为一名检察人。

  公诉队伍初成长

  如果说马鞍山市含山县是我检察梦想的落脚点,那么公诉科便是这个梦想最初的起点。虽然在校期间学习掌握了各类部门法,但在工作之初我依然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书本没有教我们如何审查卷宗,如何审讯圆滑老练的犯罪嫌疑人,如何面对胡搅蛮缠的当事人,如何释法说理......

  幸运的是,我遇到两个老师,一个是严肃正直的谢科长,他带我领悟法律工作的严肃性,教会我如何将书本上呆板的法条,灵活运用到个案中,使我受益良多;另一个是和蔼可亲的过科长,我四年公诉老搭档,一个五十几岁也让人感觉不到代沟的人。讨论疑难案件,我们总会进行一场数小时的激烈辩论,正是不断学习与熏陶,我更客观、全面认识公诉。

  四年半的锻炼学习,我从公诉小白迅速成长为科室办理网络犯罪案件、金融犯罪案件的业务骨干,曾有幸被马鞍山市检察院抽调参与办理全国影响重大的E租宝系列案件,并圆满完成任务。

  那些与奋斗有关的日子

  “白加黑”、“5+2”,奔波于看守所、法院、公安机关之间,俯首阅卷,撰写审查报告,准备出庭预案,持灯办案......这些都是“公诉人”的真实写照,也是我对于公诉工作最深切的体会。曾有人开玩笑说“一入公诉误终身”,我觉得这并不是对进入公诉的后悔与吐槽,反而是一种怡然自得的调侃。因为梦想、因为对公平正义的追求与坚守,才铸就了不可撼动的公诉精神。

  初入公诉队伍,正巧赶上片区多个检察院公诉友谊赛,我虽是“临危受命”,但最终获得了辩论赛“风采辩手”称号。入检第二年,我参加马鞍山市公诉人业务竞赛,获得“最佳辩手”称号。去年,代表马鞍山市检察院参加安徽省公诉人辩论赛,获得团体三等奖。

  参加市级宪法知识竞赛,因表现突出,后代表马鞍山市人大参加安徽省宪法知识竞赛,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并因此受到县人大常委会和市人大常委会通报表扬;代表含山县检察院参加两学一做知识竞赛获得一等奖。总结起来,那些与奋斗有关的日子,是充实的,痛并快乐着。

  小幸运——贾检大家庭

  2018年是我的幸运年,通过公务员选调考试,我顺利进入徐州市贾汪区人民检察院,顺利回到家乡怀抱。初到贾汪检察院这个大家庭,同事们的热情与友好,让我倍感温暖。

  当前,在检察改革期,检察人员角色与职责有了新的定义,在新时代路上,我们要远眺前路,勇挑重担。未来路上,作为一名90后,青春正好,愿在最美丽的年纪最美好的岁月成为最好的自己。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