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的检察官故事]刘硕:不忘初心,走好我的检察路!
2018-10-13 09:08: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2017年夏天,我有幸走进检察院大家庭,穿上一身肃穆的检服。

  初来时,我便碰到了一位年轻的妈妈,一个十六岁误入歧途的少女,她手捧着一束鲜花,专程来感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汪曼乔。也是在那次,我知道了检察院还有未成年人刑事检察这样一个领域。听同事说,这名少女因为青春叛逆而被男朋友一步步引导走向犯罪道路,是汪曼乔为了她的事情不断努力,少女在汪曼乔的引导下生活终于步入正轨。

  而这样的事情在汪曼乔的生活里不值一提,她知道自己帮教的未成年人的家长里短,记得自己提起公诉的所有案件的来龙去脉,知道辖区各个学校不同年龄段的关键点。可她却不记得儿子第一次打针时的哭泣,第一次开口的牙牙学语、第一次走进幼儿园的种种记忆。其实,这样的人,在检察系统里还有很多,从检察院里的“中国好人”翁丽萍,到最美“江苏法治人物”余红,从徐州控申部门的老兵许放,到“明霞窗口”负责人丁明霞,一份份的荣誉记载着,全体检察干警为了人民的利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们的陪伴,献给了公平正义。

  后来,我加入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未成年人检察科工作时,看到我们科长只要有一分的功夫,总爱捧着写满案例的笔记本看,心里啊就很是纳闷:“休息时间那么宝贵,她已经是专家能手了,干嘛还这么拼!”慢慢的,和科长共事的时间久了,每每遇到拿不定主意、摸不着头脑的案子我都爱向她求教一番,为什么?因为她能从法理剖析到类案比较,从法律事实的认定到客观证据的分析,给你梳理出一堆的办案抓手来。后来啊,她就把那本“宝贝”般的笔记本借给了我,上面密密麻麻尽是她的分析研判和办案心得,由浅入深,由老及新。我想,正是在这样一笔一划记录,一分一毫奠基的行动下,她成为了现在优秀的模样。而我,也必须一步一个脚印,向她的方向,风雨兼程。

  “教育、感化、挽救”是未检工作的基本要求,我们办好每个案件,不仅是要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更重要的是要还孩子们一片更加蔚蓝的天空。面对着一个个误入歧途而蒙上阴影的心灵,我只想用执着和真情为那些“问题孩子”送去温暖和阳光,用宽容和爱心唤回这些迷途的羔羊,如果他们可以因此踏回正途,那就是对我工作的最好褒奖。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未检工作是一份要用真心和真情对待的事业,融汇了关怀、包容、接纳等多种人文因素。我们 “未检”的检察官们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进校园,开展法制宣讲、情景剧表演、法律知识竞赛、法制征文等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累么?要我说每一次的活动从筹备到结束,是次次都累!可我觉得值!我们走访多一些,教育多一些,宣传多一些,可能孩子们就可以认识多一些,自护强一些,成长稳一些。他们就像花草,刚刚在风中抽芽,亟需呵护,而我能成为这“润物春雨”的一小滴,我很自豪,也最幸福。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唯一颗检察事业的初心永不改变。作为一名年轻的检察干警,我只愿不忘初心,永葆对检察事业的热爱与忠诚,走好我的检察路!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