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海州检察联合执法推动检察建议落地生根增强刚性
2018-10-18 08:16: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近日,在江苏省海州区“净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外部环境”检察建议的推动下,海州区检察院联合区公安分局等6家单位开展了“净化未成年人生活环境” 联合执法主题行动,共排查出为未成年人提供成人身份证登记等违法违规网吧6家,向未成年出售烟酒的酒吧5家,雇佣未成年人进行有偿陪侍的KTV 4家,未在醒目位置张贴未成年人进入标志的公共娱乐场所6家。未检干警对上述场所负责人进行警告教育,责令家长现场签署了“监管责任书”,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监管,在所有公共、娱乐场所门口张贴了“检察倡议书”,号召未成年人学法守法,号召各商家承担起社会责任,杜绝接纳未成年人消费、务工。

  2018年,海州区检察院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时发现,多家酒吧、网吧、KTV等公共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严重影响着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8月30日,海州区检察院向区公安分局、文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等四家单位宣告送达了该院发出的行政监督检察建议书。内容包括六点意见:一是各职能单位联合对涉案酒吧、网吧、KTV等公共娱乐场所依照相关法律规定予以查处;二是督促各职能单位严格执行相关场所管理规定,做好监管职责;三是要求人社部门对公共娱乐场所是否聘用未成年人情况进行排查;四是建议职能单位联合开展针对酒吧、网吧、KTV的专项整治活动;五是检察机关牵头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督促各职能单位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六是建议各职能单位把常态化执法纳入年度考核,强化执法质效。与此同时,在海州区政法委的推动下,海州区检察院、公安分局、消防大队、文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等六单位召开了专题联席会议,讨论通过了区检察院制定的《海州区酒吧、网吧、KTV等公共、娱乐场所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作为检察建议书的附件内容。

  下一步,海州区检察院将继续履行职责,通过五项举措,推动该项检察建议“落地见效”。一是建立联动平台,建立信息互通制度,及时对接职权部门加强监管,适时开展联合抽查、定期检查活动;二是开展深入排查及调研,建立问题酒吧、网吧、KTV “黑名单”,并适时向社会公布;三是开展法治宣传,利用主流媒体的宣传力量,引导未成年人正确对待饮酒和娱乐活动;四是在学校开展以案说法,增强未成年人学法、守法意识;五是拓宽监督渠道,通过张贴公告违法、违规行为电话举报、微信平台举报方式,接轨社会力量全民监督。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