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检察长治检心得]王强:五个突出筑牢党建新高地
2018-10-11 09:33: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今年以来,我院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五个突出为抓手,着力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夯实全院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有效提升了党建工作水平。

  突出学习教育,不断提升政治向心力。明确学习内容。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主要内容,把尊崇党章、学习贯彻党章作为必修课,全方位搭建平台,深入开展学习研讨。灵活学习方法。通过举办“不忘初心,不负韶华”主题演讲、“经典阅读悦读”读书沙龙活动,定期开展每月党日活动、每季党课教育,使教育落地生根。打造特色专题。分党组、党支部、党员三个层次,合理制定计划,并严格规定公共专题和自选专题。

  突出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检察免疫力。坚决压实“两个责任”。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和党建工作责任状,加强党内监督,派驻纪检组强化纪律监督,强化“两个责任”责任清单督促检查,确保压力不断层。常态落实“两学一做”。将院领导轮值检查和检务督察相结合,纪检组长约谈和支部大会评议相配合,持续开展好纪律作风“警示教育月”活动,进行“党性体检”,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大力推进“四风”纠正。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正确运用监督执纪问责“四种形态”层层设置防线,切实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突出制度落实,不断提升组织战斗力。严明政治纪律。强化党内法规学习,加强日常意识形态领域的引导和管理,注重遵循组织程序,加强请示报告制度,拧紧思想“总开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大力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加大党务干部的培训力度。严格党员教育管理。把好党员“入口”关,规范党员发展,落实好党员填报《个人重大事项报告表》制度,并将此制度作为政治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干警选拔任用、职级职务晋升、评先选优等重要事项中。

  突出特色创建,不断提升创新引领力。打造特色品牌。聚焦区“四有一责”党建示范点创建活动,深化“一村(社区)一检察官”、“向日葵护苗之家”特色党建项目。推行“党建+”模式。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建立“党建+”平台,通过平台共进行法制宣讲10余次,救助失依儿童10余人,提供资金、心理、助学等帮扶20余次。三是发挥服务作用。走社区、去企业、进学校、下农村,开展“党员先锋岗”和“党员责任区”优质服务活动,做好阳光扶贫和“关注留守儿童”活动。

  突出党建文化,不断提升时代凝聚力。建强党建文化阵地。建立“完善功能、一室多用”的党建文化和检察文化学习阵地,做到学习有平台、活动有场所、教育有课堂。丰富党建文化载体。围绕改革开放和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以“蒋涛工作室”为载体,广泛开展主题鲜明的党建文化活动,书画、摄影作品在全省、全市屡获佳绩。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发挥好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新兴媒体的优势和特色,大力弘扬党建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努力营造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作者系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检察院检察长)

作者:杨雪松 李站阳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