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生态检察工作成效明显 淮安部署筑就生态保护“司法绿坝”
2018-10-12 09:01: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10月9日,江苏省淮安市委政法委在市检察院召开全市生态保护司法绿坝工程调研座谈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赵洪权和市、县相关司法执法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交流了生态司法保护工作成效,市环保局、国土局、水利局、洪泽湖渔管办等单位和该市部分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就深化生态司法保护工作提出意见建议。

  生态保护司法绿坝工程是今年淮安市五大重点政法工程之一,由市检察院牵头,市政法各部门和生态环境领域相关行政执法机关共同参与,旨在充分发挥政法机关的职能作用,构建融“保护、打击、预防、修复”于一体的生态司法保护长效机制。

  今年以来,淮安市检察机关在市委政法委指导下,自觉担当、主动作为,与全市公安、法院等执法司法部门加强协作,生态检察工作成效明显,该院出台《淮安市检察机关生态司法保护“1+8”行动方案》,召开全市环境资源检察工作推进会,组织开展全市基层院生态司法保护“一院一特色”活动,形成齐心协力守护生态绿坝的工作新格局;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办理了多起公安部挂牌督办的刑事案件,提请市委办、市政府办出台《关于加强和支持配合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组织开展“检护民生”生态公益保护专项活动,有效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在生态司法保护工作中主动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协作、配合,会商统一全市非法狩猎、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案件立案标准,形成办案合力;依托在洪泽区、盱眙县分别建成的生态司法修复基地,全市90%以上的环境资源刑事案件均已开展受损生态修复工作。今年9月,该院“实施生态司法保护行动”被省依法治省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首批全省优秀法治实事项目”。(通讯员 刘 松 记者 郎建强)

作者: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