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暖新闻]灌南检察心心点灯工作室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之行
2018-10-15 08:35: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今年5月8日,赖某某因犯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江苏省灌南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这一消息如晴天霹雳,让赖某某16岁女儿小琪(化名)的世界瞬间跌入了深渊,因为其父亲也正在服刑中,坚强的小琪独自扛起照顾患病奶奶和年少弟弟的责任,但生活的劳累,让小琪的倍感压力,成绩直线下滑。6月,小琪的一封信让市院公诉处的检察官们了解到孩子面临的巨大困境,经过情与法的综合考量,为了让孩子能得到母亲的陪伴和教育,市院向市中院发出《意见函》,建议对赖某某依法判处缓刑。最终,法院采纳了检方的建议,判处来赖某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妈妈回去了,小琪现在过的好不好?这个家庭能不能走出困境?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在领导的嘱托下,该院心心点灯工作室三名干警组成关爱小组,带着大家的期盼于9月25日抵达广州,对赖某某家及其孩子所在学校进行探访。到达后,从赖某某律师处得知,赖某某原来的房屋因当地法院查封,现暂住在其姐姐家中,一行人便带着牛奶和水果等食品,首先来到赖某某姐姐家。交谈后,得知孩子奶奶患有肝硬化,近期又查出可能患有直肠癌,急需入院治疗;两个孩子在其回家后,情绪有很大改观,目前因没有收入来源,所以经济上有一定困难。临走时,我们叮嘱其要遵守缓刑期的各项规定,特别是要多关心两个孩子的成长,多花时间去陪伴去疏导,努力给他们营造积极健康的生活环境。

  在小琪的学校,我们首先向她的班主任黄老师了解小琪在校的学习生活情况,黄老师告诉我们,她是在下学期的时候,发现小琪在交餐费等费用时,总是最后一个交,成绩也出现了大幅下滑,经询问才知道她的父母因罪获刑,家庭的担子都落在小琪一个人身上。可贵的是,小琪平时也能做到按时完成作业,从不迟到早退。老师曾想为其申请贫困生的补助,但被小琪拒绝了,敏感要强的她不想被同学知道自己父母的事情。随后,在黄老师的带领下,关爱小组终于见到了小琪,她比家中的照片上胖了些。小琪一见到三位叔叔阿姨,脸上就挂满了笑容。整个交谈过程,我们感受到了小琪的懂事和乐观,那一句“生活和学习本来就是两回事”让我们意识到,苦难并没有将她打垮,反而给她带来了与年龄不相称的成熟,“初中是我的巅峰”逗笑了在场所有人。我们勉励她要好好学习,保持乐观心态,争取再回巅峰,叔叔阿姨会一直关心和帮助你。

  行程最后,小组来到广州市院,与未检处综合科的冼科长就赖某某家庭的异地帮扶工作进行了沟通,双方一致同意以个案探索的形式开展此项工作。对于我院后续的帮扶需求,广州市院将积极配合,形成工作方案,必要时协调相关方面开展对赖某某家庭的帮扶工作。

作者: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