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海陆空”立体巡查 连云区检察“检察蓝”守护“海洋蓝”
2018-10-16 08:15: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为加强海州湾生态环境司法保护,打击破坏海洋生态环境犯罪,发挥连云区“湾长制”检察联络办公室职能,10月11日,江苏省连云区检察院牵头海事、公安、边防等部门,利用“执法艇海上巡查+执法车辆陆地巡查+无人机空中巡查”模式,对海州湾徐圩段进行“海陆空”全方位立体巡查。

  联合行动从海上巡查开始,海事部门出动执法艇海上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海面非法下网捕捞等问题。同时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登上一艘正在作业的船舶,详细检查了该船生活垃圾处理及残废油水处理情况,并对生活垃圾未分类处理提出了整改意见。连云区检察干警随船依法监督,同时针对船舶海洋污染问题向船员进行普法宣传。

  上岸后,各执法部门沿着徐圩港区海滨大道针对潮间带插杆养殖和冲滩垃圾等问题进行实地巡查,重点抓好抓实近岸海域污染预防和治理。在执法过程中,连云区检察干警针对执法人员取证、固证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针对执法人员不便到达的区域,连云区检察院采用无人机在空中进行巡查。“无人机具有取证拍摄面广、动态跟踪、全面客观、细节捕捉等优势,成为保护公益的前沿触角。它能从空中查看海湾污染治理情况,记录海湾高清带坐标的影像地图,并实时传输到连云区检察院生态环境保护指挥中心后台。”连云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孙昌华介绍道。

  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保护生态环境的重任。近年来,连云区检察院立足法律监督职能,依法守护着辖区的绿水青山。连云区检察院以海洋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为抓手,成立“湾长制”检察联络办公室,建立起生态保护司法行政联动机制,实现双赢多赢共赢效果,用多种多样的生态环境巡查保护工作,铸起一道“检察蓝”守护“海洋蓝”的司法护盾。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