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宜兴检察甘当法律“智囊” 依法智助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2018-10-18 09:04: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日前,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检察官走进“中国电缆城”官林镇,为线缆企业提供了“面对面”的法律服务。近年来,宜兴检察迈出主动服务步伐,为民营企业净化发展环境,加强产权保护,规范企业管理,成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法律“智囊”。

  宜兴检察积极承担本地区企业知识产权被侵权案件的引导侦查、审查逮捕及审查起诉等工作,守护企业创新“火种”。该院将其中一个乡镇检察室设在国家级园区——中国宜兴环保科技工业园,专门开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还牵线南京师范大学与市陶瓷行业协会等单位,筹建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陶瓷分中心,助力丁蜀打造紫砂特色小镇,保护国家级非遗紫砂制作技艺,其有关做法被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报道。

  为增强企业家的发展信心和财富安全感,宜兴检察还依法惩治破坏市场秩序和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经济犯罪,维护企业产权安全。今年,作为宜兴一线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刘某曾以公司名义,与厦门某公司签订了电缆电线购销合同。在未经授权许可的情况下,生产假冒了宜兴市知名电缆公司注册商标的电缆、电线,销售给厦门某公司,非法经营数额20余万元, 并获得了部分货款7万元。今年6月7日,宜兴市检察院依法起诉了这起假冒注册商标案件,并针对案件中知名电缆公司在知识产权保护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对生产流程进行改进完善的建议。据统计,2017年以来,宜兴检察已对假冒民营企业注册商标等案件提起公诉8件16人,起诉企业人员职务侵占3件,挪用资金犯罪6件,涉案金额1亿多元;办理虚假诉讼案件5件,向公安机关移送犯罪线索9件,2人被追究刑事责任。

  “在办好案件、办精案件的同时,主动融入大局,认识经济发展新常态、做好服务经济发展这篇大文章,也是我们的分内之事。”宜兴市检察院检察长李营表示。多年来,该院突出案件办理,针对有典型意义的典型涉企案件,撰写类案分析调研报告,及时发放检察建议。今年7月,宜兴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立军对宜兴检察报送的《关于电缆企业人员侵犯单位利益犯罪的调研报告》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读并采取相应措施,引导企业避免利益侵害。这是今年以来该院获地方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的第三份调查报告。

  为切实打通检察机关服务民营企业“最后一公里”,宜兴检察建立了常态化联企机制,每半年就向企业家、人大代表等,当面征求对检察机关服务大局、保障企业发展方面的意见建议,2017年以来共走访700多人次,深入了解民营企业的所需所求。宜兴检察还总结编印了《企业融资偿债刑事法律风险告知》《防范恶意逃废债务行为银行信贷风险告知》《宜兴市检察院打击恶意逃废债务典型案例汇编》等,向上千名企业家、银行行长提示防范融资贷款环节法律风险。

  针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企业管理中的漏洞问题,宜兴检察也主动“诊脉开方”,督促完善企业治理。“部分线缆企业在人员的聘用、任免、授权及经营费用结算管理方面存在不规范之处,导致一些业务人员钻制度的漏洞,为谋取私利做出违法行为。”日前,在与宜兴线缆企业代表的座谈会上,副检察长史卫其指出“病症”所在,并提出了具体的对策建议,以消除线缆企业的“病痛”。至今,该院已先后为远东集团、北京三快在线公司无锡分公司(美团外卖)、中煤电缆等多家企业提供了“良方”。

作者:韩佳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