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相城检察提示未成年人增强防范意识谨防打工“陷阱”
2018-10-23 08:53: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今年8月2日,未满18岁的赵欢(化名)跟往常一样上班,没想到在公司被公安机关抓获,她的30多名同事也被民警一同带走。近日,江苏省苏州相城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这起案件,未成年人找工作“误入”诈骗团伙,意识到从事诈骗活动后仍继续参与,最终触碰法律底线。

  今年4月,家住河北邯郸市的赵欢顺利通过早招考试,提前收到河北省某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暑假里,她准备找份兼职度过漫长假期。于是,她在求职网站上投出简历,很快收到了一家电子商务公司的面试通知。

  通过面试第二天,她顺利入职。根据公司主管安排,她负责接待有兴趣做外汇投资的客户,按照公司提供的聊天模板,说服客户下载本公司App,跟着公司“老师”做投资。

  刚进入公司的赵欢还不清楚公司运营具体情况,在说服客户注册并投入第一笔资金后,赵欢只要将“老师”的微信推送给客户,任务便完成。这份“上午跟客户聊天、下午玩手机”的轻松工作,可以为她带来5000元收入。对她来说,能找到这样的“美差”,她觉得十分满足。

  随着时间推移,赵欢曾接待的许多客户反映投资亏损。两个月后,她被安排到新办公座位。无意间,她瞄到了前排“老师们”的电脑,听到他们嘴里喊着“A掉,B掉”,诸如此类的话语,让她起了疑心,她怀疑公司是通过操控后台来控制投资平台的盈亏。

  这几个月来,公司主管让她冒充白富美微信吸引客户,此外,她观察到公司投资平台K线简单粗陋,种种迹象都让她意识到这家公司可能在进行诈骗活动。但可观的工资收入让她不忍离开。直到公安机关出现,此时的她已追悔莫及。

  警方调查发现,除了赵欢,该公司还招收了多名高中毕业生以及在校大学生,让他们充当业务员,实施电信诈骗。

  苏州相城区人民检察院承办检察官介绍,这些年轻学生最初只是想找一份补贴生活费用的工作,但由于不同原因,即使对所从事工作有所怀疑,也没有及时收手。

  检察官表示,不法分子往往利用学生涉世不深、法律风险意识不强设下“陷阱”,以高回报的工作岗位诱骗学生上岗。因此提醒未成年人要增强防范意识,在寻找兼职时要提高分辨能力,入职前要确认用工单位的合法性。一旦发现工作单位存在违法违规现象,切勿贪图高额收入抱有侥幸心理,要及时离职,并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

  苏州相城区人民检察院审理此案后认为,赵欢虽然涉嫌诈骗罪,但系未成年人,认罪态度良好,参与时间短,所起作用较小,因此虽然认定其构成诈骗犯罪,但未作出逮捕决定。

作者:张雨琦 王金艳 李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