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净化“夕阳港湾” 宿迁检察深度参与老年人维权
2018-10-30 08:58: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近年来,江苏省宿迁市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积极参与构建“尊老敬老爱老”和谐社会,努力净化老有所安、老有所依、老有所盼的夕阳港湾。2016年3月,该院侦查监督处被全国老龄委、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等六部委表彰为“全国老年法律维权工作先进集体”。

  重拳出击护好钱袋子,药箱子

  电信诈骗、食品药品安全等都是侵犯老年人权益高发、多发犯罪领域。该院瞄准诈骗、食品药品安全等侵犯老年人权益高发、多发犯罪重点出击,主动联合法院、公安等部门开展专项行动,形成打击合力。

  针对老年群体被犯罪分子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案件逐年增多情况,该院联合职能部门积极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活动。连续五年组织开展“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依托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同时,组织开展“打击黑诊所”专项监督活动,督促移送非法行医案件96件98人,取缔黑诊所75家,有效保障了老年人医疗质量。

  在严厉打击犯罪的同时,着力增强老人防范诈骗的意识,积极开展进社区专题宣讲、制发防骗手册、传单,设立取款转账提醒等活动。被评为全市“防范打击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集体嘉奖”。

  让惠民政策落地、让劳动付出有回报。2017年,该院在一起职务犯罪案件查办中,针对低保金发放领域存在的制度漏洞,及时发出检察建议推动民政部门健全审核、公示、发放等工作流程。

  建立维权护权的绿色通道

  涉老案件专人专办,快速办理绿色通道,为了维护涉案老年人的诉讼权利,该院坚持将涉案老年人的合法权益作为逮捕案件的审查重点,突出维护涉案老年人的诉讼权利。

  该院牵头出台了《审查逮捕环节适时介入侦查工作机制》、《加强侦捕诉衔接实施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为实现涉老案件的快速、高效办理,该院建立了“涉老案件快速办理绿色通道”,引导侦查取证。在案件审查过程中,还坚持每案必当面听取其意见和辩解,必听取其成年近亲属及律师意见。

  强化涉老案件监督审查机制,该院与市公安局联合出台《关于规范刑事案件同步录音录像是制作、移送、审查的实施意见》中,进一步强化对涉老案件侦查活动的监督。

  围绕司法办案,该院认真做好涉老案件司法救助。严格审查逮捕案件相关证据材料,在对犯罪嫌疑人作出逮捕决定的同时,加强对老年受害人的损害评估,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主动向相关部门提出物质救助建议,协助办理刑事被害人救助申报材料。有力化解了当事人矛盾,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关爱帮扶彰显检察温情

  秉持“尊老敬老爱老”思想,立足职能关爱帮扶,积极探索老年维权工作机制,深度参与老年维权工作。

  通过“检察官赶集”、“检察官说法”等活动,该院组织检察干警定期走进社区、村居,提供面对面的法律咨询。同时,利用检察微信、微博加大对涉老涉罪案件释法说理力度,让老年人知法守法,用法自护。两年来,提供法律咨询100余人次。

  井头乡许庄村、罗圩乡秦祠村为该院的定点帮扶点,每年端午、中秋、春节等假日期间,该院干警均上门对孤困老人实施定点帮扶,组织开展捐款捐物、析案明理等救助活动。

  以留守老人为关爱重点,该院制定出台《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维护农村留守人员合法权益的实施意见》,积极借助民政、人社、基层政府等部门职能,吸纳社会志愿者,参与农村留守老人关爱帮扶活动。同时,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干部的余热,探索开通“老年维权检察热线”,充分利用12309检察举报平台,不断探索老年人维权的有效方式。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