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金坛“向日葵护苗之家”检察官力助失依少年圆大学梦
2018-10-23 09:14: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检察官阿姨,开学一个多月来,我感觉大学生活新鲜又有趣!每次走在美丽的校园里我都会感恩你们给予的帮助,在我困难时送来温暖,在我消沉时指引方向,让我圆了大学梦!”10月18日,南京邮电大学学生小雨又给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检察院“向日葵护苗之家”的检察官发来微信。

  小雨是金坛检察院持续救助的“失依少年”,父母离异后她一直随父亲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2014年夏天,父亲突然被害,刚上高中的小雨伤心不已,甚至想辍学。为了帮小雨走出阴影,重拾对生活的信心,检察官们从物质、教育、心理等方面开展个性化帮扶,一到节假日,还把小雨接到家中,与自己的孩子一起学习、玩耍,和学校积极沟通,尽可能地减免相关费用。最终小雨逐渐从悲痛中走出来,顺利复学,并顺利考上了心仪的大学和喜爱的专业。

  高兴之余,万余元的学杂费让小雨深感焦虑和无助,金坛区检察院又及时为小雨申请到了6000元救助金,帮助解决燃眉之急,再次点燃了整个家庭对未来生活的希望。小雨的感谢信上写道:“检察官阿姨们在我高中三年给予我和我家庭的帮助,不仅仅是物质上的,更多的是心理上的。谢谢你们!”

  四季轮回,关爱依旧,花开花落,爱心延续……为了让全社会共同关注关爱“失依少年”,金坛区检察院“向日葵护苗之家”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为“失依少年”奔走、呼吁。2017年9月,“关爱失依少年公益项目”也走上了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

  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把目光投向了“失依少年”。如今,有百余名志愿者和爱心企业加入到了“向日葵护苗之家”关爱失依少年的队伍。金坛区也建立了由民政、教育等十余家部门组成的“关爱失依少年联动机制”,出台了《关于建立刑事案件失依少年救助联动机制的试行意见》,逐步形成检察机关主导、各职能部门协作的联合救助格局。2014年以来,有50余名失依少年得到了救助和关爱。失依少年获得各类帮扶200余次,发放救助金8万余元。在检察机关提升社会治理新作为的实践中,金坛检察院的检察官们用执著与担当走出了一条创新未成年人社会治理的特色之路。(本报通讯员 冯 玉 朱 彬 本报记者 郎建强)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