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的检察官故事]郭浩浩:我的检察“第一次”
2018-10-29 08:24: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时光荏苒,我来江苏省徐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工作已一年有余,从学校大门到检察院大门,从学生制服到检察制服,清晰记得第一次胸别检徽的时刻,心中是既欣喜又忐忑。欣喜的是可以来到向往已久的检察院工作,第一份工作便是加入开检大家庭,忐忑的是面对一个全新的领域,意味着对个人的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进入开检的第一站是接触刑事检察工作,犹记得跟随员额检察官接触办理的第一起案件是危险驾驶案件。检察官审查发现卷宗中缺少犯罪嫌疑人驾驶机动车上高架快速路的关键证据,我在跟公安机关承办民警第一次用电话沟通补充该项证据时,一下卡壳,不知道如何有效、简明地说明案件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引导公安机关取证,沟通的过程中不仅没让承办民警明白补充侦查哪些证据,还闹了笑话。之后在同事的帮助和示范下,通过多起案件的锻炼,不断学习总结,累积了经验,学会了如何引导公安机关承办民警侦查取证。

  作为一名刑事检察干警,面对不同类型的案件,除了提高自己的案件审查能力,还要提高自己的出庭应变能力。就像开检检察官自我要求的一样,要不断学习,做刑事检察工作的全才和专才。这也成为我的标尺,在捕诉合一改革的背景下,刑事检察干警不仅要办理批准逮捕案件,还要办理公诉案件,出庭支持公诉。在办理一起贩卖毒品案中,第一次出庭之前本以为自己案件审查报告制作很详细,庭审预案准备很充分,但被告人在庭审中突然翻供。庭上,员额检察官王一芃沉着应对,通过一一举证,逐条驳斥被告人的无罪辩解,证明了被告人犯贩卖毒品罪的犯罪事实,也向参观庭审的群众做了一次精彩的释法说理工作,取得了非常好的庭审效果。事后,检察官分析这次庭审时,我发现虽然开庭之前我的证据提纲制作得很详细,但是没有提前意识到被告人翻供的可能性以及做好被告人翻供的应对措施,这就需要检察官在庭审中沉着应对,随机应变,如果没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娴熟的庭审技巧,是无法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的。

  从事检察工作以来,第一次进入看守所提审,第一次面对面讯问犯罪嫌疑人,第一次出庭参加庭审……从前只是在教科书中想象的场景,如今亲身去经历。在办案过程中也在感受不同人的人生,有年轻小伙子误入歧途,被社会不良人员利诱共同盗窃被判刑,有单身妈妈因网聊被诈骗,孩子的教育钱被犯罪分子挥霍……每每看到作奸犯科的犯罪分子被提起公诉判处刑罚,无辜善良的公民得到保护,我都深深地感受到我们的检察事业是无比的神圣与伟大。

  这一年,我见证了检察院在员额制检察官、反贪转隶、捕诉合一等方面的一系列重大改革,这一切让我对检察事业认知更加清楚,对检察事业也更加热爱。在检察事业的道路上,我还会有很多关于检察“第一次”……我将继续书写自己的检察故事,让青春梦想的种子播撒在这片充满生机的检察土壤中。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