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吴江推动检察工作延伸 助力基层夯实治理力量
2018-10-30 08:52: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根据江苏省吴江区委、区政府关于开展全区信访矛盾化解及信访工作责任落实专项督查工作的部暑,江苏省吴江区检察院刘军检察长带队第四督查组对桃源镇和震泽镇进行信访专项督查。

  在督查会议上,刘军检察长作了开场动员讲话,指出了信访专项督工作的重要意义,随后分别听取了桃源镇和震泽镇分管信访工作领导的工作汇报,检查组查看了信访工作台帐。最后,刘军对督查结果进行了讲评,结合自身曾在苏州市信访局挂职工作的经历,特别对如何将检察工作延伸到基层、实现精准普法和专业化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矛盾的角度谈了自己的一些想法,强调检察工作要和基层信访部门的工作要有效结合起来,从源头上对信访事项进行综合治理,打出组合拳,有效将各项信访矛盾化解在基层,解决在当地。

  群众问题无小事,基层信访不易做。这次信访督查工作不仅给基层信访部门带去了很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也给检察院控申部门如何下沉检力、进一步夯实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力量,维护地方稳定提出了很多宝贵思路:

  一是检察院控申部门与基层信访部门建立协调联系机制,积极加强沟通联系。一方面,对于涉法涉诉信访,基层信访部门不再简不子受理,对于有重大信访风险的苗头性问应加强引导处置, 同时向检擦机关发出预警,由检察机关到乡镇进行释法说理,尽可能将法涉诉信访矛盾稳控和化解在基层。另一方面,对于属于基层信访部门管辖的普通信访案件,涉及法律问题的,或可能演变成刑事案件或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基层信访部门也应当及时向检察机关反馈,检察机关应当积极提供法律支持,帮助稳控和化解普通信访矛盾,防止问题严重化。

  二是控申信息化平台接入基层信访工作网格。检察院四个乡镇检察室远程视频接访系统接入网格,方便群众在家门口表达诉求,有效疏导涉法涉诉信访,减轻信访部门压力。同时加入区司法局调解工作网格,利用视频接访系统实现远程调解;检察院掌上司法救助系统和刑事申诉系统接入基层信访工作网格,增加群众表达诉求渠道,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走路,同时通过系统数据掌握基层刑事案件被害群众家庭情况,可以有针对性的检力下沉,实现检察官调解进网格、救助进网格、公开答复进网格、法律援助进网格、律师参与进网格,协助区委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