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40周年检察影像]孙荣杰:四十如茶
2018-10-31 09:0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有点俗套,借用网络上流行的回忆文体:花开无声,岁月无痕。奔四已好几年,怀着感恩的心回首一望,毕业工作也已经十多年了。对我而言,这些年的最大收获,除了我那可爱的小公主之外,就是那种根源于内心的归属感。这种归属感,不是因为事业或者学业上取得多么大的成就,也不是物质上的丰沃待遇,而是源于检察官这份神圣职业的自豪感,源于扬州检察院团结奋斗的强烈认同感,也源于身边领导同事们用心工作的敬业感。

一份份文稿,记录着孙荣杰的足迹

  谈起与检察机关的缘分,根源于当初我对法律职业的不同印象:在我眼中,法官高高在上、居中裁判,有点不食人间烟火;律师则是唯金钱马首是瞻,“魔鬼代言人”;而法学教授是给人一种白发苍苍的老学究形象,只有检察官通常才是以保护民众、惩恶扬善的角色出现,因此被认为站在人民一边,也更容易被看作是“正义的化身”。当然,现在看来这样的看法不免有些可笑,法律职业都是为维护公平正义而努力奋斗的,没有高低之分,只是角色不同而已。总之,有幸能成为共和国检察官队伍特别是扬州检察院这么优秀的集体中的一员,原先怀揣着法治美好的愿景,并没有随着岁月而流逝,反而愈加坚定。因为我以一名司法工作者的身份,欣喜地见证了社会的发展,亲历了法治的进步。

  至今还记得,刚到扬州检察院,我的第一个岗位是在民行检察部门。于我而言,这项工作是完全陌生的。但在我工作的第二天,目睹了一幕让我震惊的情景,一个年过六旬的老人因为土地纠纷来我们这里申诉,她对拿到手中的判决有很多的不满,她认为判决结果根本就不正确,但她却不知道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只好抱着最后一线希望来到检察院,看着白发老人无助的眼神和佝偻的脊背,我一下子意识到我们的工作有多么重要,我更体会到了检察工作神圣的吸引力,我也更加明白了检察工作在维护司法公正中无可替代的作用。就在短短的几天里,我初步了解了民事行政检察的相关知识,也真正爱上了检察工作。

  在随后的工作中,我也曾在三尺公诉席上唇枪舌剑,也曾在审讯室通宵达旦与嫌疑人斗智斗勇,不管是有力指控犯罪还是突破嫌疑人口供,都能让我体会到莫大的成就感,也愈发地加深了检察情结。离开清华法学院步入扬州检察院,我很荣幸能够将自己最好的年华奉献给这里,虽然未取得名声鹊起的辉煌成绩,但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我并没有辱没母校给我们的光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底蕴始终贯注于身,激励我在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节日里,与同事一起秀才艺(右二为孙荣杰)

  记不清是谁说过,男人像茶,二十多岁时是雨花茶,至真至纯,色味清香;三十多岁时是碧螺春茶,去除了浮躁又保持了香味,风格别具;四十多岁时是西湖龙井,简单中体现了完美,成熟又可亲近。时至今年,正值检察机关复建四十周年,我也临近不惑,希望能与检察机关共同经历员额改革、自侦转隶等一系列变革后,继续保持着那份淡定和从容,自信自强地发展成长,我也将用我的一生来继续书写我的检察情缘!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