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40周年检察影像]老田的检察岁月
2018-11-01 07:37: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田荣,1989年转业至江苏省泉山区检察院,2014年退休。从检期间,先后被评为徐州市十佳公仆、首届十佳检察官,两次被评为徐州市劳动模范,六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先后在刑检科、办公室工作,他始终满怀热爱,用勤劳的双手和精湛的技术诠释对检察的热爱。

  初识检察院——简陋质朴与如火热情

  1989年的夏天,我从部队转业,被分配到泉山区检察院。报到的第一天,我来到云龙山西侧的办公楼,发现三层小楼上挂满了泉山区法院、检察院、武装部等六家单位的牌子。听领导说我被安排在刑检科,我便拎着包去了刑检办公室,发现办公室六七个同事正在热火朝天地讨论案件,还有一个小伙子在认真地记录着。我想把包放下,才发现一共2张桌子,墙角有把多余的椅子,但是有条腿坏了。我和其他两名同事共用了一张长条桌,第二天,我带来锤子和钉子,把椅子修好,安顿下来,穿上了豆绿色的检察制服。

  那时候办公条件很艰苦,没有电脑、打印机,也没有复印机,所有的材料都是手写,但是简朴的办公条件丝毫没有影响干警的热情。案件要提审,大家便早早来到单位,穿上豆绿色的检察制服,骑上大架自行车,背着包、带着卷,8点钟准时出发去徐州北山看守所,一路上都在想怎么讯问。因为没有学过法律,我一有空就向老干警学习,有时候同事的钢笔坏了,就找我来修,趁着修笔的空,我就向同事讨教怎么办案,怎么写文书,通过学习、积累,我被任命为检察员。

  那时候的检察院虽然条件简朴,冬天用煤炉烧火取暖,夏天用一台小风扇,但我和同事们的干劲却热火朝天。

  融入检察院——条件改善与尽职尽责

  1991年底,因工作需要,我被借调到区政法委,工作了一年,还是对检察工作念念不忘,多次找人事局沟通,1993年终于又回到检察院,当时被重新分配到办公室工作。恰逢办公楼重建,也许是因为对修理比较在行,领导让我负责办公楼的基建。施工方在布置电路水管的时候,我根据我们的工作特点严格把关,多次要求他们返工修改,气得包工头背后大骂我“穷讲究”。看着一点点垒起来的办公楼,心中说不出的高兴,当时还激动地落了泪。1998年夏天的一个星期天,徐州下大雨,我担心办公楼进水,于是就冒雨赶到单位,看见一楼进了10公分的水,我就和值班的同事找来布袋,装满沙子堵,晚上7点,爱人打电话说,家里也进水了,我交待说“要照顾好孩子,把她抱到桌子上,不要让她乱走,这边单位进水了,我还不能回去,不能让水淹了案件卷宗。”

  1999年云龙湖改造,看见老办公楼拆了,我居然不由自主的流泪了。后来就搬到了我们现在的办公地点,我又参与反贪楼的建造。

  那段时间,检察事业、科学技术齐发展,检察院的办公条件已经具有现代化气息,有了电话,打字机、录音机。记得有一次,有份多人共同犯罪案件起诉书急需打印,办案干警就用打字机打字,打好一张,我负责校对、油印。因为是半夜加班,出现了几个错字,我们就翻工,有个同事抱怨,我就劝她:“这样也好,可以练成我们认真的习惯,咱们做法律工作的,必须严谨”。天亮了,起诉书印好了,看见我满手满脸的油墨,大家都乐了。

  我经常帮业务科室录音、整理卷宗,修理电话、打字机、录音机,感觉能为检察事业出一份力心里很踏实。

  爱到骨子里——蓬勃发展与不舍情怀

  2000年之后,我们搬进了新的办公大楼,预防科、未检科相继成立,检察院的部门逐步完善,各项检察业务蓬勃发展,我们的制服变成了检察蓝。电脑、复印机、投影仪一应俱全。我也开始跟年轻人学习电脑,不能让自己掉队。

  2007年,按照政策,我退了二线,但心中割舍不掉的检察情怀,为了发挥预热,我返聘到行装科,利用原来在部队学到的修理技术做了水电工,负责后勤保障,这一干就是11年。期间又目睹了司法改革、监察体制改革。变化很大,但是一批批年轻人都成长起来,适应很快,业务很强,感觉到很欣慰,每次听到院里的同事又获奖了,由衷地高兴。由于年龄大的原因,有时我爱唠叨,记得有一次突然跳闸,一名小女干警,很是着急,说案件是最后一天,要走系统。我当然是第一时间去修理,电通了之后,我又叮嘱她:凡事不能拖到最后一天,要预留一定的时间,特别是起诉的案件,不像其他科室,除了留足汇报的时间,现在办公自动化了,还有留足时间走系统。”

  检察事业大发展,群众的维权意识高了,对检察人的要求也更高了,看着一代代朝气蓬勃年轻检察人,我觉得自己老了,但是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和祝福日益浓厚。

  老田的25年的检察岁月,见证了检察事业日新月异的变化,从自行车到警车,从三个人一张长条桌到现代化的办公桌,从煤炉到中央空调,从手写到打字机电脑,从粉笔宣传板报到彩色的展板……办公条件不断改善。从豆绿色的检察制服到检察蓝,检察人的学历越来越高,能力越来越强,办案程序越来越缜密,内设机构也经过了数次改革,但检察人追求正义梦想没变。

  老田只是千万检察人中的普通一员,他对工作认真负责,追求完美,源于骨子里对检察事业的热爱。从老田身上我们看见了老检察人敬业、爱岗、执着的精神,而这种精神也将影响着一代又一代新的检察人。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