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的检察官故事]樊蓉:幸福像花儿一样
2018-11-01 08:53: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最近,刚阅读完周国平的《智慧引领幸福》,这是周国平从价值观角度叩问幸福的一本最新散文集。书中作者认为,幸福是一个价值观问题,结合哲学上对幸福的理解,加上自己的体悟,作者认为:“人身上最宝贵的价值是生命和精神,倘若这两者的状态是好的,即可称幸福,怎样才算好呢?我的看法是:生命若是单纯的,精神若是丰富的,便是好,所以,幸福在于生命的单纯和精神的丰富。”

  幸福是什么?人言人殊,我虽没有大家的那种领悟,但我却享受着生活、工作带来的幸福,像花儿一样的幸福。

  生活篇

  我出生在普通的三口之家:父亲曾是一名海军,退伍回到家乡后分配在一家国企,虽然我曾经讨厌他让仅有4岁的我每天写100个汉字,但严厉的他对我疼爱有加;母亲是一位再普通不过的农家妇女,但在我心中,她识大体、有智慧。我在简单、平实却幸福的生活中一天天成长。我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大学,而后毕业进入检察院,一路走来父母无微不至,然而伴随他们的却是日益花白的头发。

  依稀记得2009年那个让人记忆犹新的六月,我带着满心欢喜告诉父母——我被兴化市人民检察院录用了,我的梦实现啦!他们当时的高兴劲,我丝毫没有感觉他们有事瞒着我。原来早在2009年年初,父亲所在的国企就在改制,他们都将面临下岗,可是那时的我正处于大学毕业准备考公务员的关键时间点,父亲害怕他的经历影响我,就与母亲商量暂时瞒着我,等我公务员考试结束、工作确定后再告诉我。为了不让我疑心,每次我打电话回家,他还是会跟我说单位的事,说同事的情况;如果我回家,他就早出晚归,装着是正常上下班。就这样瞒着我直到我确定被录用,母亲才向我道出实情,我责怪父亲为何不告诉我,我也庆幸自己选择了留在家乡工作,没有远离父母。事后,父亲说:“我已经快年过半百了,工作没有了也无所谓,可是你不一样,你年轻气盛,大学毕业如果没有找到一份好工作,我们怎么安心,只要你有个好工作,就是让我跟你妈去讨饭我们也愿意!看着你好就是我们最大的幸福!”是啊,父母养儿育女一辈子,图的是什么?儿女好就是他们的幸福;于我,做他们的女儿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福。

  工作篇

  工作,对你来说是什么?是养家糊口、谋生之计?还是实现自身价值的用武之地?每个人,对工作的定义不同,追求自然也不尽相同。亚里士多德说:“幸福是人的一切行为的终极目的,正是为了它,人们才做所有其他的事情。”这样想来,人之所以日复一日工作,最后也是为了一个“幸福”。

  我,从大学选择了法律专业,一头扎进去就再也拔不出来,毕业毅然选择法律职业。朋友问:“不枯燥吗?”枯燥!但当你伏案阅卷看尽人间百态时,当你与嫌疑人斗智斗勇时,又或是当你在法庭上与辩护律师唇枪舌战时,你就会体验其中带给你思辨的乐趣。

  记得我到公诉部门独立办理的第一件起诉案件,是一件信用卡诈骗案,犯罪嫌疑人在我院提审时突然翻供,一时让我手足无措,原先的审讯方案无法继续进行,草草结束了审讯,回来后向领导报告,在领导指导下,结合该案的其它证据,重新设置了一套讯问提纲,第二天重新提审,犯罪嫌疑人在证据面前哑口无言;一次小小的变故,其中的教训却让我铭记终身,它让我知道制作审讯预案是多么的重要,审讯也不仅仅是口才的较量,而是一种让证据说话的艺术。但就犯罪嫌疑人提出的关于构成自首的辩解,我没有轻信侦查部门认定的事实,而是主动补充侦查,最后查明犯罪嫌疑人却有自首情节。如果说,以前的我对检察官、公诉人是一种向往和敬畏的话,现在的我对检察官、公诉人背后的责任和担当则有了一份更深的理解。

  我想,这就是我在工作中体会到的幸福。

  尾声

  幸福是什么?小时候,幸福是一件东西,得到了就很幸福;长大了,幸福是一个目标,达到了就很幸福;成熟后,幸福是一种心态,满足了就很幸福。其实不用想那么多,知足就是幸福,有得有失亦是幸福。

  愿你我的幸福都像花儿一样。(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兴化市检察院

作者:  编辑:拾冠之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