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连云港发布检察建议推动全市食盐质量安全专项打假行动
2018-11-08 08:40: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今年以来,江苏省连云港市检察院积极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和连云港“健康城市”创建,组织开展食品药品领域专项监督活动,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食盐”流向百姓餐桌危害群众身体健康问题,及时向市政府报告,并向有关部门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获市领导批示并推动开展全市食盐质量安全专项打假行动。

  连云港市检察院在工作中发现,近年来,非法销售工业盐、不符合安全标准食用盐类犯罪多发,“问题食盐”流向餐饮行业和百姓餐桌,严重危害群众身体健康,食盐安全监管部门存在监管执法不力、食盐安全宣传不到位等问题。对此,市检察院向市政府提交《问题盐流向百姓餐桌严重影响群众身体健康应引起高度重视》专题报告,市政府徐家保副市长8月2日作出批示:“请市食药监局牵头迅速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确保百姓用盐安全。”市政府副秘书长马伟同日作出批示:“请市食药监局会公安等部门联合开展专项行动,加大打击监管力度,确保群众用盐安全。”市政府副秘书长宋波8月3日作出批示:“同意马伟同志意见。同时请食药监部门加大对群众识盐用盐等方面宣传力度。”

  随后,该市检察院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提出四点建议。一是突出加强对农村、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地区和食品加工、餐饮业的食用盐监管;二是加强与盐政管理部门、公安机关协作配合,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形成执法合力;三是切实履职尽责,严厉打击各类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四是加大对食用盐鉴别知识、科学用盐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广大群众自觉抵制、积极举报“问题食盐”,远离涉盐违法犯罪。

  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对检察建议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分析,制定印发《连云港市食盐质量安全专项打假行动方案》,组织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4个月的食盐质量安全专项打假行动,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673人次,检查超市、餐饮单位1000余家次、学校食堂103家次、食品加工企业(小作坊)226家次,查处食盐违规经营案件7起,移交公安机关3起。同时,结合监管加强相关宣传,已印制6万余份包括法律法规、行业标准、真假盐鉴别、食用误区、举报电话等内容的食盐安全宣传资料,将在近期组织开展食盐质量安全进社区、进农村等宣传活动。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还派员专程到市检察院反馈检察建议落实情况。

作者:  编辑:绪研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