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港闸检察办理江苏省首例高速公路追逐竞驶案
2018-11-06 08:01: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10月29日,央视《今日说法》栏目报道了江苏省港闸区检察院办理的江苏省首例高速公路追逐竞驶案。这起危险驾驶案,为何如此受到央视关注?

  2017年7月3日上午,在G15沈海高速苏通大桥段,一辆载有27人的大客车和一辆满载货物总重约47吨的大货车由南向北行驶 ,这两辆车竞相飙车、相互別挤,并伴有用矿泉水瓶、水杯互砸对方的情况 。其后,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两车受损,大客车司机驾车逃逸。

  由于江苏省内尚未发生过类似案件,港闸检方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主动介入该案,与交警部门一同查看路面监控、行车记录仪等视听资料,结合其他证据,进行案件定性分析,并向交警部门提出进一步侦查取证建议:一是对事故车辆损失情况进行评估;二是对大客车上乘客进一步取证,印证驾驶员危险驾驶行为;三是对涉案车辆的车速进行鉴定。经检警双方充分沟通,侦查机关对相关证据全部收集到位,并向港闸检方移送审查起诉。港闸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审查后认为,两行为人在高速公路上追逐竞驶,情节恶劣,应当以危险驾驶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遂向法院提起公诉。

  员额检察官汤红宇出庭支持公诉,并发表公诉意见:两辆大车在苏通大桥桥面上竞速行驶约5公里,时速一度逼近100公里,期间两车多次险些和其他车辆相撞。公诉人还当庭出示了监控视频等电子证据,并对两名被告人进行法治教育。

  经审理,港闸区法院以危险驾驶罪一审判处被告人王某拘役5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判处被告人王某某拘役4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4000元。

  港闸检察院副检察长张军表示,危险驾驶罪比较常见的类型是醉酒驾驶。但是,危险驾驶罪还包括了在道路上驾驶机动车,追逐竞驶,情节恶劣;从事校车业务或者旅客运输,严重超载,或者严重超速;违反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规定运输危险化学品,危害公共安全等情形。很多司机都不了解这些行为也是有可能构成犯罪的。他提醒广大司机朋友,在驾驶机动车过程中,一定要遵守交通法规,尊重、珍爱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