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的检察官故事]我是一枚检徽 一样的“蓝”一样的情怀
2018-11-10 09:12: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李新苗:我是一枚检徽

  已经晚上十点多了,我困倦不堪的打了个哈欠,抬起头却看见我的主人仍然聚精会神的在灯下翻阅卷宗、查阅资料,我已经记不起这是连续多少天我的主人加班到这个时候了。您问我是谁?我,是一枚检徽。

  十一年前,我被装到一个精致的小盒子里,来到了检察院,见到了我的主人——一个眼神清新明亮的女子,她兴奋的把我握在手中,郑重其事的戴在了胸前。

  我是幸运的,我跟着我的主人来到了愉悦和谐的大家庭。我亲历了他们在法庭上的慷慨陈词、镇定自若,折服于他们在辩论对抗中的有理有节、处变不惊,受益于他们在讨论案件时的严密逻辑和法学底蕴。每一位公诉人的道德操守和职业素养都像那“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春雨,在潜移默化中,给予我的主人教诲,扶持着我的主人在成长为优秀检察人的道路上一点一滴积累,一脚一步前行,一颗一粒收获。

  从此,我陪伴我的主人经历了太多检察人生的第一次,第一次翻阅那黄色封页的卷宗,看着她为证据的不充足撅起小嘴;第一次拎着电脑和打印机走进那夏热冬凉的提审室,看着她为嫌疑人的翻供皱起眉头;第一次写出有板有眼的审查报告,在得到领导认可后,跟着她兴奋的冲回到办公桌前;第一次迈开走上公诉席的步伐,感受她频率加快但是依然坚定有力的心跳;第一次跟着她站在国徽下,听她朗诵“小时候,检徽是一条长长的路,我在这头,尊敬的人在那头;长大了,检徽是一个小小的梦想,我在这头,目标在那头。” 我见证着,我的主人从一枚“检察菜鸟”蜕变成长为奋检察业务一线游刃有余的岗位担当,文能奋笔写春华秋实,武能办案扬公平正义。我见证着,见证着一个又一个跟我的主人同样年轻的面庞,抱定初心一直前行,褪去青涩早成中坚。

  还记得,主人的同事们形形色色的“外号”:“百科全书”,这是因为她与时俱进,不断更新知识储备,新法律法规、新司法解释、新的会议纪要,无所不包,凡遇到此类问题,同志们的第一反应都是去问她;“金算盘”,这是戏称,也只有长期从事公诉工作的同志能读懂她的深层次含义,因为经济类案件往往是证据固定不易,数额认定困难,而且多同时涉及其他犯罪等等问题,成为审查起诉工作中难啃的骨头,主人的同事凭着扎实的业务功底,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硬是将一个个经济类案件厘清了数额、办成了铁案,由于办案数量多、办案质量高,戏称“金算盘”。

  还记得,一个故意伤害案件,简单的案情,主人和她的同事们却看出了不简单的内容,为了维护被害群众的利益,主人和同事们多次深入案发的羊肉市场,全面调查,仔细取证,将隐藏在冒名顶替者身后的,真正的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回到办公室,主人和同事们闻着身上的羊肉味相互打趣,商量着是喷点香水还是直接水洗,哪种除味的方法最靠谱,我却深深的吸了一口气,不,这不是什么腥膻味道,这气息分明体现的是不枉不纵的检察道义。

  还记得,那场主人的同事们开了整整三天的庭审,从星辰初露到暮色沉沉,主人的同事们准备了几十页的出庭预案,每一个可能出现的庭审焦点都做了预判,庭审中,面对被告人和辩护人加起来四十人的庞大阵容,还有或避重就轻或剑拔弩张的庭审实况,主人的同事们沉着冷静,有条不紊的讲事实列证据举法律,驳斥不合理之处,释明犯罪危害,最终使得正义得以实现。一个个精品案例的背后,是“5+2”“白加黑”的工作常态,更是十年如一日的坚守。

  还记得,特困被害人在接到救助金时满眼饱含的泪水,心理疏导后受害儿童阳关般的笑脸,被不起诉人重回校园后继续展开的美好人生,主人和同事们每次只是微笑着,微笑过后,主人和她的同事们作为法制副校长,继续奔走在校园内,放映自制微电影,张贴宣传海报,讲解以案说法的PPT,为青少年带去自我保护和犯罪预防的知识,是的,不止一次,从主人和同事们胸前飘扬的红领巾,从法制课堂上那积极踊跃举起的小手,我能感受到,那执法为民的情怀,谁说铁面和柔情不能并存。

  还记得,有很多纷繁复杂的关系、形形色色的诱惑,不厌其烦的试探着,努力着,但是我看到的是他们灰头土脸、悻悻而归,“源头活水”依然纯清,我仰起头,看到我的主人,看到她的同事们,年轻的脸庞上闪烁着公正廉洁的光辉和那已然树立起来的检察官可亲、可信、可敬的良好形象。

  春秋流转,冬夏飞逝,我惊奇的发现,自己并没有因为时光而黯淡下去,那五角星、那“中国检察”四个大字,熠熠生辉,我知道,是我的主人和同事们用忠诚和热爱,在我的身上增添了更加绚丽夺目的光彩。(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孙鹏:一样的“蓝”,一样的情怀

  现在我在检察院工作,虽然也穿着“天空蓝”,但我并不是一名检察官,而是一名司法警察。

  提起司法警察,刚在检察院工作时我对这个职业也很陌生,因为之前我是乡村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

  那时的我,头顶国徽,肩扛警衔,初穿警服,那一抹蓝色,有时在田间地头里,有时在喧闹的集市中,有时在炎炎烈日下,有时在狂风暴雨中,打击犯罪,调解邻里纠纷,为困难群众提供帮助,维护着一方平安。那时的我,认为这抹蓝是最好看的。

  后来,因为工作原因,我调入了检察院,成为了一名司法警察,身上仍旧穿着那一抹蓝色。初入检察院,工作性质有了很大的转变,工作内容有了很大不同,而且调入的是反贪部门工作,一切都是陌生的环境,一切都是从头开始,因为面临的是职务犯罪,这个和以前在派出所所面对的有天壤之别。但是,同事没有因为我业务不熟悉而疏远我,而是悉心教导,让我尽快熟悉办案流程。很快,我就融入到新的团队里,迅速完成角色转变。在每个案子一开始时,白天跟着办案人员查询银行流水、房产等资料,梳理线索,晚上和同事一起化装侦查,对嫌疑人定位盯梢。记得有一次,领导安排我和几个同事去睢宁县的一个村子里找个证人询问,从市区出发到达目的地已经是中午,为了抓紧时间,我们都没有吃午饭,结果等我们找到证人家,发现大门紧锁,通过调查了解,得知这家人已经长时间不在家外出打工了。通过其邻居了解到,好像是在南京打工。为了不影响案件进度,经领导批准,我们立即驱车来到南京。可是要在南京找到一个几乎没有线索的人,谈何容易。我们兵分几路,有去派出所了解暂住人口信息的,有去产权处了解住房信息的,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终于找到了那个证人的住址。等我们找到他家时,发现他上夜班还未下班。担心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稍纵即逝,我们又在其家门口守候到夜里十点多,一直等到他下班到家。终于案件关键的证人证言被我们拿到,也为案件的顺利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像类似的事情,在几年的反贪工作中还有很多。虽然和以前在派出所工作时面临的案件、嫌疑人都有很大的区别,但不变的是,我们身穿一样的天空蓝,我们打击了犯罪,维护了国家、人民的财产不受侵害,捍卫了法律的尊严。

  随着司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反贪、反渎部门转隶,我们法警工作也面临着重新调整,但是不变的是那抹蓝色,不变的是为检察机关共筑新篇章的那番初心。我也坚信,身上的那抹天空蓝会更加靓丽。(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徐州经开区检察院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