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沛县检察提醒:假借“白条、花呗”等网贷套现成网络诈骗新形式
2018-11-13 09:12: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京东白条”、“蚂蚁花呗”等是近年由京东、淘宝等电商平台针对各自客户提供的一种小额消费贷款,以帮助客户享受到“先消费、后还款”的购物体验。但当前,针对该消费贷却产生以帮助客户套现为名义的诈骗犯罪,严重干扰了网络金融及电商秩序,仅今年以来江苏省徐州市沛县检察院就办理该类案件4件7人,经分析,该类案件具有以下特征。

  1.套现信息遍布网络,被害者因急需现金上当受骗。“京东白条”等信贷服务作为一种消费贷款,不能提额或变现,但网络上帮助他人实现 “白条套现”“花呗套现”等违法信息却层出不穷,遍布各大网站、论坛。一些不法分子甚至毫不避讳地打出套现广告,附上联系电话和QQ号码,部分人员还总结出“套现技巧分享指南”等经验体会,使得开通该信贷服务的消费者在急需现金时极易被广告蒙蔽而上当受骗。如,上述案件的17名被害人均有较为急迫的资金需求,在看到犯罪分子发布的套现广告后便抱着试试看的心理与犯罪分子联系,从而一步步落入犯罪圈套。

  2.诈骗手法形式多样,“扫码付款”成重要方式。该类套现诈骗手法多样,其中以“扫码付款”作为得逞关键的三种方式为主要形式。一是不法分子分别与被害人、平台商户商议,由被害人利用网贷在店内购物,店主拿到平台贷款后发货,被害人再按照约定要求退货。此时,店主扣下好处费后将余额打至不法分子帐户,而此时,不法分子将本应按约定扣除提成退还被害人的钱财占有己有,并将被害人拉黑,被害人需独自偿还平台贷款。二是不法分子先期拍得“加油卡”、“代金卡”等待付点卡,再将该类点卡的充值端口伪装成商品付款二维码发至被害人,一但被害人被蒙蔽扫码付款后,不法分子便直接获得相应充值。三是不法分子以与商户商定好为由骗取被害人在指定商店购买商品,收货地址为不法分子要求地点,一但被害人付款后便将其拉黑,直接占有所购商品。除此之外,还有假发货、发送木马链接、盗取被害人账号密码等其他诈骗方式,部分案件中,不法分子同时采取多种方式实施诈骗,手法灵活多变,具有极大的欺骗性。

  3.诈骗额度普遍较小,且被害人基于“套现”有错多自认倒霉。该类套现诈骗案件中,一方面因为“京东白条”“蚂蚁花呗”等消费贷额度普遍不大,多数在几千元以内,且基于对不法分子的不完全信任,所以大多数被害者均有所保留,以低于贷款额度的标准尝试套现,被骗金额普遍不大,多在一两千元左右。另一方面,由于被害人多对“套现”行为的违法违规性质存有一定的认识,所以,即使在遭受诈骗后,也多因有错在先自认倒霉,较少第一时间报案,助长了不法分子的气焰。如陈某诈骗案中,该陈通过“美辰金融”、“听天由命”、“往事随风”等微信号先后对5名被害人实施了套现诈骗,除最后1名被害人外,其余4名被害人在被拉黑发现受骗后,均未报警,使得犯罪行为一再上演。

  检察机关建议:一是针对诈骗行为均起因于被害者具有紧迫的资金需求且急于套现的实际,加大对广大网贷用户的普法宣传力度,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告诫用户如急需用钱,一定要通过正规手段和渠道贷款,利用“白条”“花呗”等网贷套现,除了要承担信用类产品套现的法律责任外,还面对相当大的诈骗风险,引导用户自觉遵纪守法,远离网贷套现。二是建议各大电商平台配合银行加强对平台内网贷套现行为的监督管理,利用移动互联网技术、后台数据分析能力等实时监督排查网店虚假交易,及时发现、冻结交易行为,提高网贷套现的查处和治理能力。同时,经常性向平台内用户、商家等推送警示信息,切实履行平台责任。三是强化联动,增强犯罪打击成效。建议公安机关与互联网企业、电商平台、市场监督管理等相关部门间应强化联动,建立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机制,增强对于违法信息、诈骗行为的发现和查处能力,提升犯罪打击成效。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