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理念 宿迁检察公益诉讼业绩全省前列
2018-11-13 09:28: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本报讯(记者 张 旭 通讯员 臧宏年 陈 颖)11月9日,江苏省宿迁市检察院召开2018年公益诉讼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今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立案1336件,诉前监督1214件,提起诉讼17件,办案数居全省前列。

  据宿迁市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副检察长殷勇介绍,全市检察机关以办案推进对公益的全方位保护,通过办理检察公益诉讼案件,推进被伐林木补种、受污染土地生态修复、河道堤坝修复、水环境修复等。全市两级院办理的公益诉讼案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十大民生典型案例,全省公益诉讼工作试点期间典型案例。

  在行政公益诉讼中,宿迁市检察院坚持双赢多赢共赢的工作理念,通过发出诉前督促检察建议和提起诉讼两种方式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推动完善相关机制。对行政机关在收到检察建议后仍怠于履职的,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邀请人大代表、其他行政机关相关人员旁听庭审,将庭审现场变为普法课堂,真正起到警示一片、教育一片作用。

  在办理刑事案件中,宿迁检察院针对食品药品安全领域犯罪的案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让被告人不仅要承担刑事责任,还要通过公开道歉等方式承担民事责任。针对洪泽湖、骆马湖水域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多发的情况,在办案的同时提出增殖放流的建议,放流鱼种2750千克,螺蛳10吨。沭阳农委履行林地管理责任不作为案件中,2700棵树苗全部补种到位。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