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锡山检察“五化”铸就公益诉讼品牌
2018-11-13 09:29: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作为从试点开始就致力于公益诉讼工作探索的基层检察院,在办案实践中摸索,在现有条件中创新,以“最优化、信息化、实体化、网格化、专业化”为培育目标,形成具有锡山检察特色的公益诉讼品牌。

  人员配置最优化。今年5月,省检察院特批锡山检察院单设公益诉讼部,该院抽调精干力量将人员配置到位。后另抽调技术、法警各1名,联合组建公益诉讼办案组,从办案检察官到技术保障到警务保障一步到位,保证办案质量和办案安全。今年9月,该办案组被遴选为省检察公益诉讼办案组专业化重点培育对象。

  线索收集信息化。2017年以来,锡山检察院积极把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现代科技与公益诉讼工作深度融合,大力推进公益诉讼信息化建设,并抓住行政执法信息和民意反馈两个关键,收集公益诉讼线索,依托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平台、政府服务管理平台、与环保等部门建立专线对接等方式,采集24家行政机关执法和监管数据154万余条。

  机制建设精准化。锡山检察院从解决线索发现难、调查取证难、整改执行难“三难”问题精准入手,逐步建立并不断深化“三位一体”公益诉讼联动机制建设,提升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数量、质量和效果。通过内部窗口、信息平台、民意舆情联动,制定《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管理的实施细则》,借助“两法衔接”平台和检察监督数据中心,有力解决线索发现难问题。通过加强与涉案主管部门联动、与党政机关联动、与诉讼参与方联动,监督中体现支持,办案中服务大局,确保公益诉讼案件办出典型意义,合力解决整改执行难问题。2017年,“三位一体”公益诉讼联动机制被评为2016年度无锡市(县)、区法治惠民实事工程一等奖。

  协作布局网格化。2016年,锡山检察院与环保部门会签《关于加强环境保护行政执法检察监督的意见》,携手生态环境保护。此后,该院陆续与相关部门签订5个文件,逐步建立公益保护协作体系。今年6月1日,锡山区委办、区政府办转发该院与区监察委联合制定的《关于在履行行政公益诉讼职能促进依法行政中加强协作配合的意见》,标志着该院终于由点及面,建立起相对完整的网格化协作配合制度体系,形成了司法、监察、行政机关携手合力保护公共利益的良好工作格局。

  素能培养专业化。公益诉讼办案组如何发挥更优作用,关键在于加强其核心能力建设和建立合理的近远期发展目标。锡山检察院根据公益诉讼办案组人员类别设置,分别建立办案组近期和中远期发展培养计划,用“精准滴灌”的方式,着眼办案组专业化发展,制定“菜单式”培养方案。在干警培养中,该院注重理论与实务相结合,鼓励干警在实践中提炼理论,用理论指引实践。2016年以来,该院连续三年承担省院公益诉讼重点课题,相关课题成果获得5次省级以上奖项。 (本报通讯员 贺俊丽 本报记者 郎建强)

作者:  编辑:杨月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