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自学成才”用感冒药制毒 男子被昆山检方提起公诉
2018-11-18 09:25: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听说妻子去买感冒药,丈夫李某顺便让多买一盒。却不想,普通的感冒药能与毒品搭上了线,甚至还是制毒的“毒源”?这种让很多人闻所未闻的事儿,却在李某家里悄然上演。

  面对缴获的大量半成品,铁嘴钢牙的李某却矢口否认制毒事实。江苏省昆山市检察院与多部门联合查证,终以一系列环环相扣的证据链锁定罪行。

  感冒药变身“毒源”?尚未制成冰毒就被抓获

  今年初的一天,李某的妻子突染风寒要买感冒药,李某就让妻子顺便多带一盒。从此,他整天窝在家中神神秘秘地做“研究”,还从网上买来玻璃器皿、搅拌棒、注射器、试剂等设备。有时家人好奇询问,李某就用“随便玩玩”“放心,没毒”等理由搪塞,此外又以身体不适等为借口多次骗亲友帮他买感冒药。

  孰知,自以为捂得密不透风的李某,竟然被昆山市公安局禁毒大队锁定,今年4月被抓获。警方还在其家中还查获到不少实验器具、原料和可疑液体及固体混合物。经鉴定,黑色液体及固体混合物内检测出麻黄碱成分,白色液体内检测出甲基苯丙胺成分,属于冰毒半成品。

  拒不认罪、百般狡辩?层层证据锁链推翻全部谎言

  李某拒不认罪,编造出种种借口进行辩解。他称家中的设备是用来提炼精油和花露水,“我没有制毒,只是吹吹牛,我可不敢制这玩意。”“我只是把感冒药扔进水里,我就不相信扔个感冒药就是制毒。”

  “零口供”就无法定罪?办案人员并没有就此停歇,而是对其供述进行核实,用证据推翻其一个个谎言。

  昆山市检察院主动和公安机关沟通定罪的关键证据,引导完善证据搜集。经专家现场勘察、辨别与检验等,结果与查获的半成品检测出的成分相吻合。与此同时,其它相关证据也被一一搜查出来,让真相浮出水面,最终形成了环环相扣、牢不可破的证据锁链。

  真相大白 以涉嫌制造毒品罪被起诉

  根据2012年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关于办理走私、非法买卖麻黄碱类复方制剂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二关于利用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加工、提炼制毒物品行为的定性:以制造毒品为目的,利用麻黄碱类复方制剂加工、提炼制毒物品的,依照刑法第三百四十七条的规定,以制造毒品罪定罪处罚。承办检察官认为,李某犯罪事实清楚,证据充分。

  近日,昆山市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制造毒品罪对李某提起公诉。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