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店主被判刑了,饭店还在营业 苏州工业园区检察建议督促吊销营业执照
2018-11-19 09:01:00  来源:检察日报

  近日,江苏省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收到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检察建议落实情况的回复,6家餐饮店被依法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相关涉案人员被禁止从事食品行业活动,纳入食品行业禁止从业人员信息库。

  今年4月,苏州工业园区检察院了解到,一家饭店的店主将罂粟壳浸泡液加入汤底,制作食品并销售给顾客食用。该店主于2017年11月被法院以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判处有期徒刑十个月,缓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但经查询食品许可档案,该店的食品经营许可信息显示该店仍为有效许可状态。随后,检察官至现场进行调查发现,该饭店确实仍在营业,食品经营许可证也未被吊销,公共食品安全仍然存在受侵害的危险。

  检察官发现,根据食品安全法规定,监管部门存在未及时作出吊销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处罚决定等问题。那么,该案是否只是个案?通过对近几年相关案件的查询,检察官发现还有5家店也存在类似情况。经过调查取证,检察机关与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了情况通报和意见沟通,并依法履行行政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依法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及时对案件进行处理;建立食品行业禁止从业人员库,加强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同时,双方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协调与配合,共同保障公众食品安全。

  接到检察建议后,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行动,召开专题会议,针对检察建议制定整改方案,对涉案店家启动行政处罚程序。经过听证,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作出吊销食品经营许可的决定,并注销食品经营许可证。同时,加快市场监督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建立食品行业禁止从业人员信息库,加强日常食品从业监督管理工作。

作者:卢志坚 张鑫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