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张家港检察促进业务机制完善 领导带头办案办出好制度
2018-11-23 09:07:00  来源:检察日报

  “入额院领导带头办案不仅是落实司法责任制的硬要求,更有利于凝聚管理干警、推动制度完善,成为抓队伍促业务的好帮手。”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经过长期坚持领导带头办案后,如今尝到了不少甜头。

  孙某涉嫌强奸案是该院检察长邓根保今年办理的第一个案件。在案件审查过程中,他发现孙某的哥哥多次让被害人撤案、改口供,谎称和孙某是恋爱关系,如果答应撤案就让孙某娶被害人等,已经涉嫌妨害作证罪,遂将线索移送给公安机关,后公安机关依法对孙某的哥哥进行了立案侦查。

  案件办理后,邓根保又组织了刑检小课堂活动,引导大家围绕这个案件的事实、情节认定、监督线索梳理、办案延伸思考等问题开展深入讨论,并以案件承办人的身份谈了办案体会。

  今年以来,该院3名入额院领导已经办理了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5件,移送审查起诉案件26件,民事执行监督案件7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13件,控告案件4件,整体呈现“案件类型全面、案件数量增多”的态势。通过院领导带头办案,还推动建立健全了制度机制6项,羁押必要性审查评估计分制度就是其中之一。

  丁建勤是该院分管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副检察长,他在办理4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后,发现部门之间协作不畅是制约该项工作开展的主要因素。带着问题,他结合办理案件情况,摸索设计了一张羁押必要性审查评估计分表,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精神,梳理出18个正面加分因素和11个负面减分因素,并请刑事执行检察部门进行逐案打分移送。

  在试运行半个月后,丁建勤又做了个统计分析,办案部门移送的6个70分以上的案件,最终经刑事执行检察部门立案审查,依法变更强制措施4件,而员额检察官填写评估计分表的时间平均为2分钟。

  有了这些数据,羁押必要性审查评估计分很快成为了该院的一项制度被固定下来,逐案评估、70分以上予以移送等工作成为常态,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该制度推行后,该院一个月的办案量已经超过之前五个月办案量的总和。

  “办案可以办出好经验、好制度。”邓根保说,现在不仅入额院领导自觉带头办案成为常态,从办案中发现问题、广做调研、推动制度完善也正成为领导办案的新目标。

作者:朱学东 李站阳 卢志坚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