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我的检察官故事]梅志军:做昂扬向上的追梦者
2018-12-10 08:41:00  来源:江苏检察网

  我是梅志军,来自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县人民检察院综合业务部。

  时光如白驹过隙,一转眼已是我从检的第九个年头。还记得刚开始的时候被分配在政治处,从事检察新闻宣传工作,经历了刚入院的兴奋,我心里也有一丝忐忑:写作一直不是我的强项,我能干好这项工作吗?幸运的是,我和韶主任分在了一个办公室,得到了许多指点和帮助。韶主任是军转干部,以前在部队的时候负责通讯工作,转业到检察院后也一直从事文字工作,是院里的笔杆子。用韶主任的话来说,文字工作很辛苦,但是有苦有乐。那段时间里,虽然大部分时间都在对着电脑冥思苦想,有时候还要熬夜爬格子,但每每看到投出去的稿件见诸报端,都会有一种由衷的欣喜和成就感,也许这就是文字工作的苦与乐吧!

  几个月后,案件监督管理科(简称“案管科”)负责人调任他职,负责内勤工作的副科长主持工作,于是我被调任至案管科担任内勤。一年之后,科室人员再次发生变动,主持工作的副科长选调至省城工作。当时的领导找到我,说院里决定让我先以内勤身份主持科室日常工作。作为科里年纪最小,资历最浅的年轻人,我非常地惶恐,怕自己不能胜任,给院里添乱子,但我也没有退却,毅然担下这份责任。在接下来那段时间里,我全力投入工作,边干边学,努力适应新角色,加班加点成为工作常态。在领导和同事们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在工作上很快上手,科室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在一次又一次的历练中,我不断成长,从当初的内勤一步步成为一位称职的部门负责人,因工作表现突出,我连续多年受到县委、县政府嘉奖并荣获三等功。

  案管科是一个相对年轻的部门,如东县检察院的案管中心成立于2008年,我于2009年进入案管科,有幸见证了案管部门的发展变迁。从最初一本本厚重的手工监管台账到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再从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到案件监督管理大数据平台和横跨政法各部门的政法协同平台,案管工作在信息化的道路上大步前行。与此同时,检察工作信息化水平和司法办案的规范化水平不断提升。进步和成绩的背后凝聚着广大检察干警的努力和心血,里面也同样也有案管人的一份功劳。还记得最初的受案方式是如此简单,对案件进行程序审查后进行登记,加盖手工印章,编号分流到办案部门,一般案件几分钟内即可完成受理。而现在受理案件需要在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中录入大量基础信息,还需要制作电子卷宗并详细编制卷宗目录,工作量成倍增加的同时还必须保证工作的准确性,因为这是检察机关信息化办案第一步,必须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九个年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虽然工作并没有因为熟悉而变得轻松,虽然工作内容繁多甚至有点琐碎,虽然相对庭上的公诉人我们更像是幕后英雄,但我始终坚持以饱满的热情对待每一天的工作。因为在我看来,青年就意味着一往无前的锐气,意味着昂扬向上的姿态,意味艰苦奋斗的精神,意味着无私奉献的觉悟。最后以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句话,与青年朋友们共勉:“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需要奋斗和奉献。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作者: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