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检察网 > 要闻 > 正文
泰州检察法警协助公益诉讼成常态
2018-12-04 10:16:00  来源:江苏法制报

  11月9日下午,泰兴市济川街道燕头一处村秸秆深埋点,检察官开展公益调查取证,两名司法警察佩戴执法记录仪全程提供警务保障。14日,两名司法警察协助检察官,来到济川街道办事处,发出督促整改检察建议书。在江苏省泰州市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工作中,司法警察提供警务保障,采用“检察官+书记员+司法警察”办案方式已是常态。

  根据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实际情况,11月6日,泰州市检察院对司法警察从事的具体警务作了一点拓展。对今年3月该院制订的《司法警察协助民事行政检察部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规范》进行了细化,重点就司法警察协助民行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做什么、怎么做等问题,进行了严格规范。

  细化后的《规范》将司法警察协助开展公益诉讼作明确,具体包括:协助开展调查取证;协助调阅有关行政执法卷宗材料、书证和视听资料;协助询问违法行为人、证人等诉讼参与人;维护办案现场秩序和安全;保护出庭应诉检察人员的人身和卷宗材料安全;利用无人机等技术手段协助勘验办案现场等8项。

  《规范》出台以来,全市两级院协助检察人员办理公益诉讼案件97件,出警645人次,自行发现公益诉讼线索5件,成案3件。

作者:葛东升 俞小祥 郎建强  编辑:夏禹玮  
集群头条
案件发布
新媒体
微信
微博
客户端